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舍得投资还指望孩子好好学习?

  不舍得投资,觉得花钱读书是浪费,这其实也就是在告诉孩子:知识不值钱。你还能指望他好好学习吗?

  “现在养一个孩子真贵!除了供他吃喝,还要上学。这上学就是一个劲地砸钱,钱花了也没见他怎么出息啊!”

  “让他上学净给我花钱,你说上学有什么用?到现在一个子儿没挣,啥时候是个头啊,还不如让他退学打工去!”

  “你说我这心疼的!就买了4本书,花掉我快100!”

  只知道教育是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心疼所以,为何不想着教育就是投资呢?初期投资,后期就有回报。子女出息了,这就是回报!

  可还是有人死脑筋,总把眼睛盯在那吃喝上。

  “有20块钱我去买包烟去!”

  “那么贵的听课费,够我做两次头发了!”

  “买什么测试题、资料书,还不如买点水果吃吃实在!”

  ……

  说实在话,父母吃了喝了美了乐了,然后呢?父母能舒舒服服过一辈子?学习就大不一样了,现在的投资会有源源不断的收益。有的人家虽然家境一般,但教育孩子时从不小气,在闺女小时注重投资,现在闺女出息了,不但找了份好工作,人也孝顺懂事,邻里街坊谁不羡慕?再看对面邻居,儿子上学时,交个学费都磨磨唧唧的,现在孩子长大了一个劲地埋怨父母不肯给自己投资!该清醒清醒了,教育都不舍的投资,怎么是爱孩子?这样孩子的人生也精彩不到哪里去!

  世界500强企业为什么那么引人注目?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人家注重投资和培训,这叫深谙此理。

  先说说丰田公司,它就非常注重投资,尤其在科研上。为了提高公司自主创新的能力,丰田公司组建了一只庞大的科研队伍,丰田在日本国内的工作人员为万人,其中科研人员为万人,占总人数的1/5。

  再看看IBM,它向来以“魔鬼”训练着称,有人曾称IBM的新员工培训是“魔鬼训练营”,因为培训过程非常艰辛。除行政管理类人员只有为期两周的培训外,IBM所有销售、市场和服务部门的员工全部要经过3个月的“魔鬼”训练,这期间,十多种考试像跨栏一样需要新员工跨越,包括做讲演、笔试产品性能、练习扮演客户和销售市场角色等。全部考试合格,才可成为IBM的一名新员工,有自己正式的职务和责任。之后,负责市场和服务部门的人员还要接受6~9个月的业务学习。

  还有微软。进入微软公司的第一步是接受为期一个月的封闭式培训,培训的目的是把新人转化为真正的微软员工。光是关于如何接电话,微软就有一套手册,技术支持人员拿起电话,第一句话肯定是:“你好,微软公司!”

  微软还很重视对员工进行技术培训。新员工进入公司之后,除了进行语言、礼仪等方面的培训之外,技术培训也是必不可少的。微软内部实行“终身师傅制”,新员工一进门就会有一个师傅来带。此外,新员工还可以有3个月的集中培训。平时,微软也会给每位员工提供许多充电的机会:表现优异的员工可以去参加美国一年一度的技术大会;每月都有高级专家讲课,公司每星期都会安排内部技术交流会。在这里,除了技术培训,微软还提供诸如如何做演讲、如何管理时间、沟通技巧等各种职业培训。

  另外,还有西门子、英特尔、宝洁、索尼、UPS……无论哪一个企业都是注重投资和培训的,而这些举措无疑是促使企业长久发展的关键力量。

  企业需要投资,需要用心经营,我们的教育业也需要如此。一个企业最大的风险是未受过培训的员工,而一个家庭最大的危险就是没有投资教育的意识。再说了,老在孩子面前嚷着花钱读书浪费,这合适吗?那不就是告诉孩子知识不值钱,你又怎么指望他好好学习?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