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孩子营造养成好习惯的环境

  坏习惯就像堤坝上的蚁穴,姑息放纵得到的终将是整体的崩溃坍塌。家长要善于纠正孩子的坏习惯,就要从约束自己的行为开始,并采取合理的、行之有效的方法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还要努后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摒除外界环境对孩子思想的污染。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给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首先就是家庭环境。中国有句俗话:“有其父必有其子,有其母必有其女。”父母的生活习惯直接影响孩子的生活习惯,孩子的情感、是非、好坏、善恶和美丑等观念都是在家庭教育的耳濡目染中逐渐形成,父母最初及持续灌输的是非观念、善恶标准、待人接物原则和生活习惯等无疑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父母对孩子的习惯所形成的影响最早、最持久。因此,习惯更容易在家庭中以“遗传”方式传递,传递的内容其实就是父母的所作所为对孩子的影响。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父母是孩子的榜样,父母的言谈举止,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一位家长说:“对孩子的教育可以简单到‘从自身做起’这样一句话。”

  如果父母的生活习惯很差,如看电视、睡懒觉、无休止地娱乐、东西乱放等等,这些都是直接影响培养孩子好习惯的不利因素。

  孩子在未进学校之前,由于受父母的不良习惯的影响,也早已在无形中养成了不良的习惯,那么,就算学校的教育再好,收效也会大打折扣。因此,作为家长,要及时引导帮助孩子获得对人对事的正确认知,帮助孩子解决所遇到的各种困惑和疑虑,确立孩子对良好习惯的认同并身体力行。同时,要坚持做到“教育孩子,首先教育自己”,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要求孩子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真正把“说教”变成“身教”,在潜移默化中,在细雨润物中,把孩子的好习惯逐渐培养起来。只有这样,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才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现实,孩子的美好人生也会由此起航。

  要制止和消除孩子的不良行为,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父母还必须采取一定的方法,比如可以采取肯定与否定、奖励与处罚、表扬与批评等手段。如果孩子做了好事,受到他人的赞扬,就会继续做好事。如果没有人表扬他的话,这种“做好事”的行动力可能就会慢慢消失。所以,在习惯养成的过程中,父母要注重与孩子的行为方式密切互动。

  有这样两位家长,一位长期出差在外,另一位则赋闲在家。她们对孩子好习惯的培养方式大相径庭。那位出差在外的家长,因为孩子习惯了每天有人叫醒才起床,不得不定点给家里打电话完成“任务”,否则孩子很有可能上学迟到。而那位赋闲在家的家长,却眼睁睁看着孩子在闹钟响过依然沉睡,一直睡到两节课过后自然醒来,面对孩子的惊慌失措,这位家长平静地告诉孩子:自己的问题就得靠自己解决。孩子虽然迟到了,但孩子从此再没有将自己的事“分摊”给大人。

  两位家长,两种爱的方式,到底哪一种是对孩子的真爱?相信我们都知道,那就是第二位家长的态度才是对孩子的真爱,但是,试问我们自己,我们给孩子的是哪一种爱呢?第二种吗?好像不尽然。不同的教育方式自然会造就不同的习惯结果。

  这种容忍、迁就、不作为的态度在一些家长看来是爱孩子,真的吗?实际上是爱的误区,为了培养孩子的好习惯,为了更好地教育孩子,家长一定要走出这种爱的误区。

  除此之外,还要给孩子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家庭环境对孩子良好习惯的培养起了相当大的作用,但我们也不要忽视了周围的社会环境对孩子的影响。“孟母三迁”的故事就足以给我们很好的启示。

  孟子,名轲,字子舆,战国时邹人,是中国历史上一位很了不起的大思想家,大学问家。后人称他为“亚圣”,仅次于孔子。孟子小的时候非常调皮,孟母为了让他受好的教育,花了好多的心血。最初,他们住在墓地旁边。有一次,孟子就和邻居的小孩一起学着大人跪拜、哭嚎的样子,玩起办理丧事的游戏。孟母看到了,就皱起眉头:“不行!我不能让我的孩子住在这里了!”然后,孟母就带着孟子搬到市集旁边去住。到了市集,孟子又和邻居的小孩,学起商人做生意的样子。一会儿鞠躬欢迎客人、一会儿招待客人、一会儿和客人讨价还价,表演得像极了!孟母又皱皱眉头:“这个地方也不适合我的孩子居住!”于是,他们又搬家了。这一次,他们搬到了学校附近。孟子开始变得守秩序、懂礼貌、喜欢读书。这个时候,孟母很满意地说:“这才是我儿子应该住的地方!”

  “孟母三迁”说明孩子应该接近好的人、事、物,才能学习到好的习惯!周围社会环境无疑也对孩子良好习惯的培养起了很大的影响作用。从态度上来考虑一下,我们会为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而“择善而居”吗?

  家长积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的策略和方法:

  (1)认清孩子不良习惯的根源,对症下药。父母要根据每个孩子的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2)在孩子的不良习惯刚刚形成或萌芽之际,父母就应及时予以纠正,不要等恶习难改时才引起重视。

  (3)让孩子有意识地、认真地去回顾原先那些无意识的不良习惯,使他自己清楚地了解不良习惯的行为进程,增强对它的意识程度,降低其“自动化”程度,从而克服这些坏习惯。

  (4)阻断干扰孩子的信息,帮助孩子摆脱干扰、避免反复。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