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宝宝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要推动宝宝,首先要推动自己

  养育宝宝,父母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哪个父母都无法避免。即便是满腹经纶的专家学者,做了父母,同样会手忙脚乱,学问好像烟消云散了。遇到问题,不必自责、内疚,也不要被失败情绪打倒;不要把问题推给遗传,说没有遗传好,更不要说宝宝天生就是个“坏宝宝”等等。父母只需记住,宝宝有他自己的个性,给宝宝创造一个适合他成长的环境就行了。按照神经语法程序学的理论,一个人是不能改变另一个人的,就算父母,也不能直接改变宝宝。父母能做什么呢?父母能做的,只有改变自己,并通过自身的改变,影响宝宝的改变。换句话说,父母要推动宝宝前进,首先要推动自己前进,这一点毋庸置疑。

  礼貌待人

  有礼貌的宝宝招人喜爱,没礼貌的宝宝招人厌烦。可问题的关键是:我们成人的礼貌标准是否适合宝宝呢?这么大的宝宝对礼貌有无认识呢?宝宝心目中的礼貌是什么样的?宝宝是否愿意执行父母的礼貌标准?这样看来,宝宝是否有礼貌,真的不是一句话就能判定的。宝宝的良好习惯是后天培养起来的,宝宝的礼貌是父母谆谆教导出来的。父母不要忘了,对于这么大的宝宝来说,说教是无力的,“身教”重于“言传”。

  如果父母认为宝宝犯了错误, 就把“打”挂在嘴边,不管是真打,还是假打,“打”的信息就储存进宝宝大脑了。一旦宝宝遇到不顺心的人、事、物,大脑编程很自然给出“打”的指令。父母埋怨“这是什么宝宝!”其实不应该问问自己“这是什么父母”吗?!爱心提醒。

  宝宝并非想把生活搞得一团糟

  这个时期的宝宝,并非处于令父母“恐怖”的阶段,一刻也不想闲着的宝宝,并非真的想把生活搞得一团糟,也不是成心想气妈妈,让周围的人难受。宝宝只不过是在发展自己的能力,在认识世界。只是在理解事物的过程中,反映出某些矛盾状态,演奏出一些不太协调的音符罢了。从现在起,宝宝就开始协调这些矛盾了,不断练习,逐渐调整,以实现既要自立,又要呵护;既要独立探索未知世界,又要寻求父母安全保障的阶段目标。只要父母提升了自己的育儿境界,宝宝就会很快明白,自立与呵护、独立与安全是可以兼得的,父母始终是他的保护者,不会因为争取自立、独立探索世界,而失去父母的爱。宝宝有了这样的认识,就安心多了,父母也轻松多了,宝宝周围的人也好受多了,而宝宝也进入了人生发展的又一个新的里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