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在不同环境中成长

http://www.sina.com.cn    《有奉献精神的父母就培养大人物》 

  让大家拥有历史的眼光,对自己的国家和文化自豪,并不是让大家成为过去的那种保守主义者。保守主义者对自己文化的自豪感太强烈,瞧不起其他国家的文化,那是不可取的。现在的世界,已经不可能让我们坐守一棵树,却不关心整个森林了。你知道在全世界都通用的领导资质是什么吗?是热爱自己文化的历史性眼光和尊重文化多样性的世界性眼光。

  要想在这样的时代成为真正的领导者,必须要认可自己周围和下属的多样性,理解,包容,支持,并欣赏他们。这样,才能提高团队的团结力和做事的效率,进而为整个团队谋得发展。

  要培养这样的资质,就要有意识地让孩子从小就体验不同的文化,让孩子在一个懂得理解、接受和比较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像我们一家,会在假期参加美国泛宗派所组织的夏天宗教露营,这个体验让我们获益匪浅;另外,我们还常在周末参加联合韩黑教会的活动,这也让我们明白了很多事情。比如,那些黑人朋友,虽然跟我们人种不同,出身不同,但是在宗教这一圈子内,大家都是平等的,可以互相交流、接触和彼此理解。

  这样的经历,可以让孩子们自然而然地参与到不同的文化当中,让他们内心的容量更加广大,而不只是局限在自己和自己国家这样的小环境里。经常让他们跟其他文化进行碰撞,产生的火花会照亮他们的内心,让他们明白,世界并不是单色的,存在的方式也不是唯一的。

  事实证明,我跟我先生培养孩子多样性思维的做法是很奏效的,慢慢地,孩子们不仅能理解和接受这种差异,而且也学会了让其他文化圈中的人更多更好地理解自己。

  举个小事说明。

  我们家后院有滑梯和沙堆,所以周边的孩子们会经常来我们家玩。那时我先生和我在家里不用英语,认为反正孩子在外面会学得更地道,因此在家里我们教他们韩语,让他们读韩文书籍,希望他们找到自己作为韩国人的自豪感。

  有一次,住在隔壁的一个大嫂到我家找我,用很生硬的语调说了个韩语单词,并问我是什么意思。我说,那个单词在韩语里是“球鞋”的意思。她恍然大悟,说孩子让她买球鞋,但他一直用韩语说这个单词,搞得她也听不懂是什么意思。当时的我暗暗高兴,看来孩子不仅自己热爱韩语,并且乐意把韩语教给其他小朋友。即使我们没有教他们,他们也确保了自己的本体性,并且找出了自己与其他文化圈的孩子交流的方法。这真是让人欣慰的一件事情。

  另外,孩子们在学校里还参加了很多的活动,这对他们的成长同样有着很大的帮助。孩子们按自己的兴趣去结交朋友,经常来往于不同的家庭,去朋友的家里参观、游戏、看书,和大家一起分享食物。有了多次这样的经历后,他们也自然地会以肯定的心态去看待跟其他孩子的差别,而不是一味排斥和否定。同时,他们也能学会跟其他人协调的方法,促进自己和他人的发展,而这些,不正是作为一个领导者所需要的能力吗?

  家长们,记住吧,不要以为理解多样化这样的课题对孩子来说太大,太遥远,从小就要培养孩子的这种意识,锻炼他们调节和融合的能力。拥有了这样的能力,你的孩子在一个街坊里玩,就能够领导街坊孩子;在学校里读书,就能够领导学校的学生;而当他步入社会之后,随着能力的提高,最终会领导来自各个国家的出色的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