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成长需要规划吗?

  小宝宝来到人世,心就好像一张白纸任涂画,充满了所有的可能性。李先生的宝宝半岁了,孩子一天天的长大也让做爸爸的他感到不知所措:“我很想让孩子顺其自然地发展,不约束他的想象力,可事实上总是难以如愿。比如说,给孩子规定起床、睡觉、吃饭的时间,或是今后引领他走向某一条道路,这些是好的还是不好的呢?”记者采访发现,对于家长而言,如何给孩子进行成长规划,是很多人都感到困惑的事情。 

  采访实录:

  是否要规划 家长分几派

  顺其自然派:有一种类型的家长,是彻底的“自由”派。他们愿意给孩子最大的空间,让孩子自由生长,在他们眼中,野草是快乐的。在广州一家杂志社工作的Linda去年生了宝宝,自从宝宝出生后,Linda一直贯行着“顺其自然”的做法,就连给孩子吃奶、睡觉的时间也不加规范,一切“按需分配”。Linda说:“我小时候父母就是个自由派,任由着我的性子,大学那几年我也没怎么考虑过以后的工作定位。如果有可能,我希望我的宝宝也可以顺其自然地发展,‘自然’一定可以教给孩子做人的智慧。我想,只要孩子以后做一个快乐、努力的人就够了。”   

  坚持规则派:谈到是否要给宝宝做成长规划,虞文英说:“所有的人都希望自己的宝宝可以顺其自然地发展,不约束他的想象力,让孩子能想干吗就干吗。但是宝宝终有一天要走上社会,他能很自如地游走于社会上的一切规则和环境吗?他能发挥自己的特长或者成为父母期望的优秀人才吗?当别的小宝宝满身都是本领的时候,作为家长的都会同样急着把自己的宝宝也送到各种培训班去。我认为还是应该让孩子从小开始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掌握更多的本领,做一个聪明、有礼貌、有教养的小孩子。”  

  焦虑控制派:“现在的社会竞争激烈,孩子的成长是需要适当规划的。”何绍贵说:“很多人认为吃饱穿暖最重要,给孩子一个没有压力的成长环境是最好的。我以前也这么觉得,想着只要让孩子好好读书,大了找个好工作就行。但从近年的经济危机看来,还是应该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做父母的,应该充满危机感,保持清醒的头脑想方设法让孩子从小就拥有成功者所必须具备的素质。在兴趣选择上,孩子还小,难免三心二意,也容易半途而废,如果家长看准了,就应该适当引导他,不然孩子以后也会懊悔,说不定还会埋怨家长的。” 

  专家建议:

  以培养孩子独立获得幸福的能力为出发点

  养育孩子看似简单,实际上却要付出很多辛苦。是否要帮助孩子做成长规划?是“顺其自然”还是“辅之导之”?广州睿航咨询心理导师黄京穗认为,实际上父母的职责就是帮助孩子拥有“独立地获得幸福的能力,并且对社会有益”。从这个意义上说,完全地没有规划是难以做到的。关键是如何理解和实践“规划”。

  规划要“相对自由”:专家认为:“孩子毕竟还小,不懂得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更不知道他以后会走上什么样的道路。家长应该适度引导孩子,发现孩子的优势和兴趣,帮助孩子逐渐找到自己未来的道路,而不再是迷茫。”因此,“自由”实际上是有条件的和相对的,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帮助孩子选择合适的幼儿园都是必要的。

  保护孩子的想象力:“保护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非常重要。”专家谈道:“孩子的想象力是他人生伊始最大的财富,家长要学会保护。具体的做法就是让孩子在安全的情况下自由发挥。父母不需要总是觉得不安全、不放心,这样有可能局限了孩子的想象与发挥能力。我们身边有多少喜欢涂抹的孩子被父母呵斥,最终和艺术家无缘?还有多少喜欢拆卸机械玩具的孩子被家长惩罚,让孩子对自己的动手能力产生怀疑。社会现在需要创新型人才,如果父母总是让孩子在自己划定的框框里成长,一旦离开了这些框框,孩子日后很难独立发展。”

  尽量减少成人意愿:如何避免在规划中为孩子“大操大办”呢?专家认为,家长应该在考虑孩子的成长规划时尽量减少父母自己的意愿,而是充分尊重孩子的客观条件。“望子成龙”的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添加了很多自身的意愿,以至于将孩子的成长路线早已严格地规划好。“家长可以因势利导,但是不能把自己的意志强行加给孩子,否则会让孩子依赖性太强。在孩子可以自己做决定时,家长要做的是倾听孩子的需求,进而协助分析,给予补充意见。” 

  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每个宝宝的成长计划都应该有所不同,在不同的成长阶段孩子的接受能力也不同。据黄金早教中心专家介绍,孩子2岁前,知识的传授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让孩子充分感受到爱和安全感。2岁是孩子自我能力逐渐建立的时期,这时要特别关注孩子的自信心,不要打压孩子的自主行为。4岁至6岁可以开始观察和引导孩子的兴趣爱好,从而进行培养。中山大学人力资源中心主任肖计划教授则表示:“孩子的成长规划需要科学的认知作为指南。家长应充分认识到孩子与生俱来的性格、能力和兴趣。”此外,专家认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与孩子的有效沟通比知识重要得多,家长最好还能够和孩子齐头并进,因为行动是最好的教育。”

  相关链接

  名人如何规划孩子的人生?

  控制派代表:神童丁俊晖之父

  1993年,6岁的丁俊晖被发现打台球天赋。父亲丁文钧非常重视儿子对台球表现出来的天赋,1996年初,他毅然关掉商店,买了7张球桌开了一家台球室。每天,丁文钧都要抽出时间教儿子打球。后来他做出了一个遭众人异议的大胆决定:只让儿子上语文和数学课,其他时间全部用来练球。2001年,丁俊晖初一还未读完彻底辍学。后来丁俊晖一举扬名。

  自由派代表:童话大王郑渊洁

  郑渊洁不认同学校的应试教育体制,儿子亚旗小学毕业后就让他退了学,郑渊洁自己在家教。郑亚旗16岁的时候,郑渊洁就给他打预防针:“18岁前你要什么我给你什么,18岁之后,我就不管你了,而是我要什么你给我什么。”其实那时候郑亚旗已经开始赚钱了,2005年1月,郑亚旗办了一本《皮皮鲁画册》,任主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