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会议是亲子成长的契机

http://www.sina.com.cn    《有奉献精神的父母就培养大人物》 

  如果说教育的目的是努力把孩子抚养成正直的人,那么教育的第一步就是相信孩子,尊重孩子的人格。如果父母都不首先相信和尊重自己的孩子,试问世上又有谁会欣然地尊重他们呢?父母一定要懂得所有关系都是相互的。父母认可孩子,孩子也会承认父母。这样一来,孩子会有自豪感,容易建立起乐观、自信的生活态度,也更容易成长为优秀的人。

  星期六早上的家庭会议

  就跟夫妻关系一样,一个家庭也不是随意就能运转得好的,也是需要精心经营的。

  我们一家八口人,算是个大家庭了。你若问我经营这么一个大家庭有什么经验,我首先想到的便是我们家的集体活动。

  在孩子们上小学的时候,我们就养成了集体活动的习惯。一般的安排是周五的晚上一起看电视,或者周六一起去图书馆。周末,我们全家人会在书房里一起学习和讨论,我还会抽出时间来给孩子们理理发,跟他们聊聊天。这种习惯一直延续了下来。就算是可以自己一个人完成的事情,我们也会特地制定时间表来一起完成。我们夫妇认为,全家人共同活动的经验非常重要,它就像一条连接家人的纽带,让其中的每个人都能得到启发和成长。

  这个经验也被我用在了工作上。我在耶鲁大学教书的时候,会要求两三名学生共同完成论文。有些独立性和竞争意识比较强的学生一开始觉得很不习惯,他们认为没必要几个人一起做。并且有的学生还问我,一起做总会有人做的多,有人做的少,怎么能给同样的分数呢?我回答说,团队合作很重要,互相习惯、建立平等互助的关系也是作业的一部分。

  这样做的结果是,之前有过摩擦和争吵的学生在论文结束的时候竟然都熟稔起来,还逐渐发现了对方身上的亮点;之前不用心学习的人,也对学习有了兴趣。这样一来,强调个人主义的美国学生通过我的课,都体验到了东方的集体意识。

  这一点很重要,特别很是对小孩子来说。在集体活动的过程中,通过交流、碰撞,他们能了解到合作、配合的意义,这比任何教育都要让孩子受益。

  说说我们的家庭会议吧。我们的家庭会议时间订在每周六吃完早饭之后。其实,开会并不是特意为了教育孩子,只是因为家人比较多,家庭会议自然提供了一个可以进行意见交流和训练领导能力的机会。

  在家庭会议中,主持者不是家长,而是由孩子们轮流担任,与他在家庭中的位置没有任何关系。主持者要准备会议主题,并组织讨论。年纪大一点的孩子,在学校已经做了班长或学生会长的,主持起来就相对轻松自如些;而其余的孩子也能借机学习,为将来在学校里担当组织者做好准备。

  除了主持者以外,每次会议还要有一个助理,负责协助主持、控制时间、会议记录等工作,助理也是每周轮番担当。有了主持和助理,就能保证会议有条不紊地开展,其他人要做的就是参与讨论。会议一旦开起来,每个人都会很积极地参与,因为讨论的主题都是在家庭生活中遇到的,大家都会感兴趣的话题。

  通过这样的经历,孩子们明白了交流的重要性,也知道通过讨论得到的结论往往更符合大家的利益。这会影响到孩子们的思维方式,让他们从小学会通过会议讨论下决策的方法。

  家庭会议的主题从非常重要的到一般的都有,真是多种多样。虽然有时候争论得非常激烈,但是最终都能按照民主程序解决。虽然开会是我和先生的主意,但我们反而并不太适应这种完全的民主,开会时最不民主的就是我们。特别是我先生,他在父权制社会中长大,常常会不自觉地拿出父亲的权威,摆出家长的架子。但他的做法,在家庭会议上会受到孩子们的指责。

  作为父母,我们平时看到的问题肯定是最多的,所以每次开会时意见最多,说话时也最大声,很容易激动。这时候孩子们反而一个个都非常沉着冷静,他们严肃郑重地对我们说:

  “Dad, mum,you are out of order. (老爸,老妈,现在没轮到您,请您得到发言权后再发表意见。)”

  我们也会立马注意到自己的举止,听从孩子的批评,把“父母特权”这个不安分的东西按捺下去,悄悄安静下来。

  你看,家庭会议首先给我们做家长的上了一课,我们夫妇学会了将每一个孩子都看做是独立的人格个体,撇去家庭位置,完全尊重他们。这样一来,孩子们会喜欢和推崇这种方式,家庭会议才能好好地举行下去。如果家庭会议成了父母说教训话的时候,孩子们肯定会觉得索然无味,甚至会出现反感情绪。

  在这样的氛围中,孩子们熟悉了民主会议的主持方式,我们夫妇也等于是受到了民主的训练。我们更加意识到,父母和孩子是互为老师的,需要互相学习和协商,方能让一个家庭更加健康和美满。

  家庭会议加深了我们对很多问题的认识。当然,这么说大家可能会误会,以为我们的会议多么严肃认真。实际上,会议的主题中,“谁负责把垃圾放到门外”、“谁负责晚上关门”等琐碎的事情占据了多数。

  这些主题虽然琐碎,却很重要,而且在当时看来确实是我们家庭中必须解决的问题。青春期的孩子食欲旺盛,天天水果、零食的,吃得多了,制造的垃圾也多,垃圾问题非常严重,有的时候一周就会有五六个大型垃圾袋。垃圾清扫车一周只来一次,所以,将那么多的垃圾袋搬运到门口,也属于非常大的事情。加上垃圾车每周末的傍晚才来,时间非常固定,只有在这之前半个小时才能把垃圾放出去,这样的限制更是非常麻烦的事情。

  关门也属于非常大的事情。孩子们在学校各自都有活动,担当大大小小的职务,朋友非常多,放学时间也不一。特别是担任报纸主编的孩子,很多时候为了排稿子,在学校忙到很晚才回家,有时候还会带朋友过来,进进出出的人很多,谁最后出去也无法得知。有时候人出去后,就忘记了锁门,为家里的安全带来了隐患。关门问题也亟待解决。

  就关门问题,还有垃圾问题,先生和孩子们展开了争论。先生的意见是,年龄最大的孩子要负责垃圾和关门的问题;但是孩子们则认为先生纯粹是韩国式的思考方式,他们提出反论,要民主,要轮流负责。

  “由固定的人来负责更保险些,试想,如果轮流负责,变动太快,若中间有一名忘了将垃圾拿到外面,尤其是在天热的时候,怎么办?而年龄大的孩子责任心强,做事的经验也丰富,这样不是更好吗?”

  “不公平,因为年龄最大,晚上就没办法好好睡觉,再晚也得起来关门吗?”

  双方的争论很激烈,没有一丝一毫的让步。最后我出面说,我们先按照父亲的意见来执行好吗?然后,我说了下面的理由:

  “你们的父亲认为守护全家人的安全比什么都重要。无论有什么事情,晚上都要关好门,也要按时扔垃圾,因此才要让最大的孩子来负责。父亲认为站在为全家人着想的立场上处理事情远比为一个人考虑更有意义。而我觉得你们似乎对个人的便利更注重一些,也就是说,你们是主张‘个人’,而父亲则主张‘共同’。你们看到的是现在的情况,但是父亲更多地看到了以后。你们想想,再过几年,老大会考上大学,离开家,责任就落到了老二身上。因此,虽然眼前看起来有些不公平,但是,从长久来看,这个责任会平均到每个人身上。这跟你们所主张的轮番制实际上是一样的,只不过这样的轮番周期长了些,因此,也会更加稳定。不要只看到眼前,要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时间是可以循环的,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样的做法是公平的。”

  我知道自己说得有点难懂,但还是把意见摆了出来。孩子们当时并不太理解,不是很满意,有点疑虑,但是最后还是决定先接受父亲这种“东方式”的解决方式。

  事实果然按照我和先生的设想进行。孩子轮流负责,老大考入大学住宿舍后,责任落到了老二身上,然后是老三、老四。几年后,最小的儿子定柱考入了寄宿中学,比预想的要更早离家了。我现在也不能忘记定柱留给他父亲的离别纸条,那是孩子对坚持“东方式”的父亲可爱的“反击”。

  父母亲:

  你们还记得几年前父亲让年龄最大的孩子去收拾垃圾和关门的事情吗?现在我不在家了,就得由父亲来做这些事了,因为父亲比母亲大。父亲,现在该轮到您了,我相信您一定会遵守我们家庭会议的决定的。

  爱您的儿子  定柱

  备注:母亲,您的话是正确的。“东方式”从长远的角度看是非常公平的。哈哈!

  定柱在自己的落款前面加了个大大的笑脸。

  家庭会议与其说是教育孩子的契机,不如说是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的契机。这给了我们全家人非常珍贵的经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学会了通过接受对方的立场来商量和协调。不只是在家里,在社会上也应该这么做。

  通过家庭会议进行教育的力量是非常大的。它的好处在于,不提倡强制,提倡协商,不为孩子做规定,而是让孩子自己规定;与家长的强制结论相比,他们会更信服自己通过讨论得到的结论,也更容易去遵守和执行。

  我亲眼看到,我们的孩子在这样的氛围下,变得越来越自信、自如、有主见、有责任心,而我们全家也越来越融洽和幸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