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育子书别忘孩子成长特点

http://www.sina.com.cn    舜网-济南时报 

  孩子的教育是呈倒三角形的,小时候家长教育得越多越正确,孩子大了需要家长指正的地方就越少,相反,如果孩子小时候家长不注意早教问题,等到孩子大了,问题只会越来越多。美国著名心理学教授布鲁姆曾对近千名儿童做过从出生到成年的追踪研究,结果表明,5岁前是孩子智力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如果把17岁的智力水平看作100%,那么孩子在4岁之前就已经获得 50%的智力,其余的30%是在4-7岁间获得的,剩余的20%则是在7-17岁间获得的。

  那么面对几千种育子书,家长们应该如何选择才能既保证学到了真知识,又不白白浪费购书款呢?针对孩子的家庭教育更多地集中在6岁之前的这种特殊情况,记者采访了有多年幼教经验的解放路第一小学幼儿园园长安克芹,她特别叮嘱家长,选择育子类书籍一定要抓住孩子不同年龄段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

  2-3岁正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期,也是语言能力、智力开发的黄金时期,这时候孩子有较强的模仿力,好奇心强,家长应根据这些特点侧重买培养孩子口语表达能力的书籍。

  3-4岁是孩子形象视觉发展的关键期,也是孩子行为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孩子的好奇心强,求知欲旺盛,喜欢运动、游戏,正确科学的启蒙教育,不仅可以开启孩子的智力,培养孩子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还可以培养孩子良好的个性品质。家长买书时应侧重买关于孩子行为习惯培养的书籍。

  4-5岁时,孩子活泼好动,能参与一些简单的劳动、游戏和生活自理,喜欢玩角色转换等游戏,这个时期的孩子直觉思维开始转换成形象思维,即他们可以凭借事物的具体形象或表象的联想来进行思维;另外,这个年龄段是书面语言和数概念形成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培养孩子音乐素养的关键时期。针对这些特点,家长买书时可以向这几方面倾斜。

  5-6岁,孩子马上就要上小学了,应做好上学前的准备工作。家长可以买本书,为孩子做好心理和物质上的准备。这时孩子开始形成抽象思维的萌芽,孩子如果语言表达能力强,就可以绘声绘色地讲故事了,因此买本书了解怎样培养孩子的抽象思维很有必要。

  安克芹特别强调,7岁前是孩子大脑发育最重要的阶段,孩子的智力获得总量占到近80%,因此在对孩子进行合理教育的同时,还要保证充足的营养,以促进大脑的发育。对此,安克芹建议家长买一本营养搭配方面的书籍。同时,为了孩子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家中可以常备一本保健书籍。

  当家长定位好买哪方面的书籍后,还要看书籍的作者和出版社等信息。家长可以在买书前先上网查看书籍信息和网上评价,选择口碑较好的教育专家写的书。这些专家的书中观点新,教育方法具有科学性,经得起大众的考验。

  目前有些家长特别是高学历家长比较信赖国外教育书籍,他们觉得国外研究幼儿教育时间更长,因此研究更为深入透彻。针对这一想法,安克芹说:“国外教育有很多值得国人借鉴之处,但各国国情不同,各国的孩子也有差异,因此在教育方法上不应一味崇洋媚外,更应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而定。”

  安克芹认为,一般家长要准备四五本书,一本是喂养类图书、一本是健康护理类图书,另外再根据孩子的特点准备两三本教育类图书,这一类图书家长在学习时一定要考虑孩子的个性特点,不能完全照搬,更不能将其他成功儿童的成长经历复制到自己孩子身上。

  另外,安克芹建议,孩子的幼儿园老师对孩子的性格特点等掌握较为透彻,因此,家长可以做好与老师的交流,让老师推荐几本适合自己孩子的书籍。当家长的择书观念和老师发生分歧时,家长不应一意孤行,而应及时和老师沟通协商。这主要是因为教师经验丰富,普遍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