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享受爱的成长环境

  上午,cc工作完后从教室往外走。不知道他的脚被什么绊了一下,“哎呀!”cc摔倒在地。摔得不重,cc立刻站了起来。他正要离开时,目睹这一幕的一个孩子哈哈地笑了起来。cc边走边扭头说了一句:“我不愿意你笑我。”然后径直往外走,全不理后面发生什么事。后面的孩子听了,立刻停止了笑声。事情就这样结束了。

  cc的表现让我很惊叹,这就是自我!来自别人的嘲笑对他根本不当一回事,没给他造成任何困扰。而对于别人不礼貌的嘲笑,他勇敢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不愿意!

  我想到了我自己。在自己的小过失和别人的嘲笑面前是否也能表现得如此的坦然和坚定?过去的我,也许都只是活在别人的看法、信念里,而不是活在自己的感受里。当别人让我感觉难受时候也不会去拒绝,只在心里默默地承受。难道只有我会这样?我想不是的。

  是什么原因让我们变成了这样?

  我想起一次我见到的一个场景:一个男人跟一个大约四岁的男孩游戏,正当他们玩得哈哈大笑时,男人不小心把男孩的裤子扯歪了,露出了小屁股,旁边的几个大人立刻对着男孩哈哈笑起来,还不时说一些逗他的话。男孩听着听着,就哇哇地大哭起来,无论大人怎么哄也不行。我知道男孩是因为被嘲笑而感到难受了,但他表达的方式却只是哭。令人难过的是,此时没有人知道他怎么了,而只是一味嘲笑。更让人难过的是,男孩的妈妈也没办法,只是对着男孩的屁股使劲地打,边打还边说:“你哭,你哭,我要打到你不哭为止,是你自己要游戏,现在游戏输了就哭,哭有什么用……”

  想到这里,再想想自己的成长经历,我好像已经有了答案。我们什么时候享受过爱与自由的成长环境?成长中又有谁了解、尊重我们内在的感受和需要,并给予我们真正的帮助?

  点评:一个人独立人格的建立,在内需要自身的自信,在外需要社会的宽容。遗憾的是,这两方面在我们的传统社会里都很缺乏。因此,坚持我们教育的理想和信念便尤其可贵。

  点评人:王银春           广州白云区孙瑞雪实验幼儿园 王蔼仪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