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关注孩子的心灵成长

  现今,独生子女的养育和教育问题是令很多父母们深为挠头的一件事,因为成长环境的相对局限性,很多孩子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健康问题。相对于老一辈,年轻的父母们更加关注的,是孩子的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十·一”长假以来,在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门诊,很多以往被家长重视程度不够的早期智力开发、感觉统合测试及训练、注意力测试及训练、心理咨询和治疗等不治“身病”的专业门诊,今年都异常繁忙。

  10月6日上午,在该院儿童保健所心理治疗室,4岁的小男孩洋洋正饶有兴致地玩着沙盘里的沙子,他一会儿将各种感兴趣的玩具埋在沙子里,一会儿抓起一把沙子,瞬间张开手掌,让沙子从自己的指尖滑落,还自言自语地嘟囔嬉笑着,好不惬意……坐在沙盘一旁的杨良政医师,笑眯眯地看着洋洋全神贯注地玩着,不时和洋洋对几句话,提几个小要求,比如这个玩具好玩吗?这是什么?注意卫生,不要让沙子溅在地下等等。半个小时后,洋洋结束了沙盘游戏,杨良政医师要求其将玩具完好地放回原处,这时洋洋的父母推门进来,洋洋高兴地对妈妈说:我下次还要来这里玩沙子。

  据了解,洋洋的父母平时工作忙照顾不上孩子,只有周末才从爷爷奶奶家接洋洋回自己家,因此与孩子交流和说话的时间非常有限。爷爷奶奶对孙子的照顾,可以用无微不至来形容,孩子的卫生、安全和营养问题都考虑得周到细致,但是带孩子户外活动和与玩伴接触的机会却很少。洋洋现在都四岁了,语言表达还不是很清楚,与陌生人接触胆小羞涩,独处时胆怯畏惧。洋洋的父母甚是担心,这样下去,孩子岂不是就成了“孤独症”了。于是趁着长假,带孩子来找心理专家咨询。

  从杨良政医师那里了解到,洋洋身上的这些表现,心理学上称为“偏倚”,几乎可以说是很多正常儿童的“通病”。究其原因,基本与养育方式和成长环境不良有关。孩子出现“偏倚”的状况,并不一定表明今后都会出现问题。随着生活环境的改变,自我认知能力的提高,以及后天教育的补足,这种状况便会得到改善。但是,如果一直这样下去,孩子的情况得不到及时有效地干预,就有可能出现诸如语言发育落后、感觉统合失调、心理问题等一系列的症状,那时就非常有必要进行对症治疗了。

  杨良政医师告诉记者,洋洋玩的这种沙盘游戏,是在一个绝对轻松和安全的氛围,在心理治疗师的引导下,让孩子通过游戏的方式,自由演绎创造世界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积存在内心世界的负面情绪得以充分释放,使其曾经受到过创伤的早期人格结构,在潜意识层面得到修复,从而激发出自我控制、自我完善、自我成长的动力,潜移默化地克服那些难以克服的困难、痛苦或者坏的习惯。事实上,就是通过有效游戏,为孩子创造一个自我成长的机会,这对促进儿童健康人格的发展非常有必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