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善于纠正孩子的坏习惯

  把奖励和惩戒用一种现代孩子可以接受的契约方式规定下来,然后实施,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家长通过满足孩子简单的、看似没道理的欲望,来强化他的优良品质,比跟他讲一大堆大道理要有效得多。

  每个孩子都会有不良习惯的倾向,当然,大人也是如此。但是如果我们对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暴露的那些不良习惯,哪怕是点滴的不良习惯报以容忍、迁就、不作为的态度的话,孩子的好习惯就很难养成,并非常有可能因非智力因素残缺而耽误孩子的发展。

  孩子一旦养成了不良习惯,许多家长会试图以打骂来解决问题,或者是无休止地讲大道理,但这两种方法都收效甚微。是否有更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呢?那么怎样纠正孩子的坏习惯呢?

  首先我们要明确,打孩子是绝对没有好处的,因为一旦你对孩子实施暴力,就在孩子的心里种下了暴力的种子。

  被打大的孩子会出现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造成他的脾气非常暴躁,这是因为孩子会学家长的暴躁形象;还有一种可能叫做内心暴躁,外表懦弱,这种孩子被他的父母打怕了,但是,暴力的种子已经深深地种在了他内心的深处,一旦遇到了合适的环境,它就会爆发出来。所以,打孩子这种粗暴、简单地处理问题的方式,会直接危害孩子以后的家庭生活,危害孩子未来的人际关系发展,是绝对不可取的。

  但是,不打孩子并不等于不惩戒孩子。在家庭中,采用惩戒的方法培养孩子、教育孩子是必须的,惩戒的方式最好要经过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约定来进行,这样才能起到相应的教育作用。

  曾经有一位记者跟我谈起她的女儿有做事拖拉的毛病,孩子已经上五年级了,但是做事拖拉的毛病十分严重,洗一个脸就要用半个小时,做作业更是如此,这位记者妈妈天天催促着女儿做事情,但孩子每天晚上十一点之前根本就睡不了觉。女儿非常喜欢上网,妈妈就想出了一个主意,她在征得女儿同意的前提下跟女儿签订了一份协议,协议中规定:女儿每天要保证能在九点钟之前做完作业,洗完脸并迅速躺到床上睡觉。如果这样坚持一周,妈妈就允许女儿每天上网的时间延长,每周总计延长两小时;如果女儿能够坚持两周,那么就再允许女儿一周增加四个小时上网时间。

  上面这份“母女协议”中不仅有奖,惩也规定得非常清楚。母女俩的这份协议里面还有一个负面条款:如果女儿在一周当中有超过九点钟睡觉的,超过一天就要减掉二十分钟。然后母女俩分别签上自己的名字、写上日期,每人保留一份。

  后来,我的这位记者朋友后说:“这一招真的特别管用,女儿一直做得特别好。后来经过了大概四周时间,孩子拖拉的毛病就改掉了。”

  这实际上就是把奖励和惩戒用一种现代孩子可以接受的契约方式规定下来,然后实施。家长通过满足孩子简单的、看似没道理的欲望,来强化他的优良品质,比跟他讲一大堆大道理要有效的多,当然这其中也有一个度的问题,什么样的要求算是合理、什么样的不合理,还要靠父母自己来把握。

  家长可以把孩子这种简单欲望和推进他的好习惯的形成结合起来,然后他会为了这个欲望去克制自己,久而久之形成好的习惯之后孩子的发展道路就会顺畅得多。所以,建议家长要巧妙地用表扬来强化好习惯,用惩戒来制止坏习惯。

  与孩子制定协议应注意的细节:

  (1)协议应在亲子双方自愿的基础上签订,不能单方面强迫孩子签订,以防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2)协议中规定的内容应切合实际,有奖有惩,以争取得到孩子的理解与配合。

  (3)协议中对满足孩子欲望的部分要把握好尺度,太放纵无法起到克服坏习惯的作用;太苛刻又会使孩子不愿意配合。认真细致地将满足简单欲望与推进好习惯的形成结合起来。

  (4)对于已制定的协议要严格履行。不能对孩子姑息、心软,家长也不能言而无信,奖惩制度要完全按照协议规定执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