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及早纠正孩子自卑的坏习惯

http://www.sina.com.cn    《培养孩子好习惯60招》 

  自卑是一个沉重的包袱,有的孩子从懂事起就严重自卑,这种过早形成的自卑感也让他们有了错误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他们的世界仿佛是灰色的,是不可被人窥见的。自卑的孩子沉默、胆小,没有想过自己会有美好的前途。

  自卑是一种消极的心理,更是一种性格缺陷,而一个人自卑性格的形成往往源于儿童时代。孩子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事,使自己感到自卑。自卑的孩子在说话时不敢正视对方的眼睛,表达自己的意愿时也是含含糊糊。

  在热闹的环境中,他们是唯一沉寂的角落。他们害怕自己微小的举动引来别人的哄堂大笑,更害怕与人沟通时,自信心的完全丧失。自卑让他们错过了人生许多宝贵的机会。

  所以,自卑的坏习惯会危害孩子的一生。我们要及早纠正孩子的自卑习惯。让他们成为阳光下自信满满的孩子,充满憧憬地去面对每一天。

  凤萱可爱乖巧,小时候特别开朗,左邻右舍都夸她招人喜爱。可是随着凤萱年龄的增长,她越来越沉默寡言。似乎总是郁郁寡欢,长长的披肩发几乎遮住了她半个脸。妈妈总是疑惑:凤萱到底哪里不对,在烦恼些什么?

  直到有一天母亲问了女儿才得知,原来凤萱进入青春期,发现自己眉间有块疤痕。这小小的疤痕虽然长在凤萱的眉间,却深深地烙进了她的心里。这块疤痕成了凤萱自卑的原因,惹得凤萱整日愁容满面。

  虽然长发已经遮盖了凤萱眉间的疤痕,但是凤萱仍旧害怕别人看见自己的脸。自卑深深地伤害了凤萱,甚至改变了她整个生活。其实一个小小的疤痕并不至于如此,但是凤萱内心的自卑却足以致命。

  原来,自卑如此可怕,它可以毫无声息地击垮一个人的意志。但是仍有一部分人并不惧怕自卑。那些残奥会上的运动员,个个身残志坚,为祖国争得了荣誉,或许他们也曾自卑,但是当他们战胜自卑时,荣耀就随之而来了。

  许多父母遇到孩子自卑的情况,在心中暗暗焦急。家长猜测着,这种自卑心理会不会在孩子心中造成阴影,会不会影响到他学习的积极性甚至伴随孩子一生呢?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才,但很多孩子的自卑往往是由于家庭环境及父母不恰当的教育方式造成的。我们认为,生活在以下家庭中的孩子较易出现自卑感。

  ◎生活在父母离异家庭中的孩子。

  ◎生活在父母要求苛刻家庭中的孩子。

  ◎生活在父母*家庭中的孩子。

  ◎生活在暴力教育家庭中的孩子。

  我们确实应该适时观察一下我们的孩子,他们是否已有自卑情结。一旦发现孩子有这方面的苗头,就要尽早帮助孩子克服和纠正,以避免形成自卑性格。自卑的孩子往往会胆怯、怕羞、独来独往、猜疑心重、有自虐倾向、承受能力差。

  如果发现自己的孩子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自卑心理,父母应该怎么办呢?

  ■ 告诉孩子世界上没有完美无缺的人

  父母要引导和教育孩子对自己进行积极、正确、客观的评价,并且认识到任何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都会有短处或不足。要相信并发扬自己的长处,尽量弥补自己的短处。

  ■ 他人的批评是自己进步的动力

  告诉孩子,有时社会评价一个人,不一定是正确的,但需要个人正确对待。比如牛顿、爱迪生和爱因斯坦小时候都曾被人们称为笨孩子,但是他们后来都成为了伟大的科学家。

  ■ 让孩子多一些成功的体验

  成功的经验越多,孩子的自信心就会越强。孩子对自己的能力往往认识不足,有时可能会做一些力所不及的事情,因而导致失败,由此产生自卑心理。父母要引导孩子量力而行,对孩子的要求也应符合其身心发展的特点。

  ■ 消除自卑,培养自信

  既要锻炼孩子坚强的意志品质,使失败和挫折变为激励自己前进的动力,又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要让孩子具备别人能做到、自己也能做到的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

  ■ 让我们的鼓励,伴随孩子的左右

  有的孩子之所以变得越来越自卑,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家长对孩子要求过高,使孩子时时处处被批评与指责。长此以往,孩子每做一件事,他在潜意识中总会对自己做出否定的结论。

  我们不要奢求孩子能完美地做好每一件事,而应该首先鼓励孩子去做,然后努力发现孩子在做这件事的过程中值得肯定的方面并进行及时的表扬,从而慢慢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要让孩子懂得做该做的事,并努力把它做好,这本身就是成功,也是对自己最好的肯定。

  ■ 只要肯定自己,就能赶走自卑

  许多自卑的孩子心中的自我肯定往往是脆弱、飘摇不定的,他们没有对自己的确凿定论。这时,就需要父母给孩子以鼓励及确凿的定论。当孩子做出了一点点成绩或做了一件令他感到自豪的事,他就该获得父母的认可与表扬。

  当孩子遇到困难且踌躇畏缩时,我们应该为他加油鼓劲。当然,对于孩子的自卑情结,最重要的是防患于未然,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避免因望子成龙而给孩子施加过大的压力,或总是拿自己孩子的短处去同别家孩子的长处相比,从而使孩子产生自卑心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