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错误灌输出孩子的“自卑”

  你总是抱怨自己的孩子这个不行,那也不行,实质上,不是他不行,而是他总觉得自己不行,日子久了,他也就认为自己不行了。

  有的家长见着我就愁眉苦脸地跟我说,他的孩子总是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为啥别人家的孩子就那么聪明那么懂事,自己的孩子就那么笨那么不省心。

  这可冤枉了孩子。

  第一条,这孩子是你们生到这个世界上来的,如果真的智力低下,那也不是孩子可以左右的。孩子为啥笨,其实就引申到第二条了,就是教育的问题。

  很多人对此不理解,难道自己的教育就这样失败?

  别恼火,回忆一下,看看你的身上是不是有类似的情况。

  小时候,孩子兴冲冲地抢过推门而进的妈妈手里的米袋,像个十足的男子汉,可是妈妈却说:“去去去,别捣乱,你太小了,拎不动!”

  “妈妈,我拎得动!”

  “说了拎不动,一边玩去!”

  且不说孩子的积极性被打消了,妈妈的经验和判断像是判官下的判决书,让孩子觉得“我不行”。所以,即使事实上他只要用尽全力,还是可以拎起那个沉沉的米袋的,也会因为妈妈的判定而从心理上降低了自己的能力,最后这个米袋在孩子的眼睛里也变成了庞然大物,变得沉重无比,小小的他自然就不会想着可以拎起来。

  “妈妈,明天测试跑100百米,我肯定能跑优秀!”

  “就你?快2岁了才会走路,差点把我和你爸急死。会走会跑了,也老是磕磕绊绊,比不上人家利索,这回能跑优秀,太阳就从西边升起来了!”

  妈妈的论点是“孩子跑不了优秀”,为了使这一论点成立,她找出论据,摆事实,讲道理,也许有的孩子个性倔强,不服输,但多数情况下,孩子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妈妈说我不行,我真的不行吧?”久而久之,他就再也不会想到自己能行了。

  “什么,你想报考北京的学校?北京那么远,去那做什么?南京照样有好学校,为什么去那么远?你想一想,从小到大,你从来没有离开过家,出过远门,你的生活从来都是妈妈照顾的,衣服脏了有人洗,屋子乱了有人收拾,你要是去北京,谁照顾你?自己照顾自己,你肯定不行!”

  结果,因为一句“不行”,孩子放弃了心爱的大学。

  家长朋友们暂时把“不行”放在一边,想想看,你为什么对孩子说不行?你是担心孩子受伤吃苦,还是根据经验判断孩子能力真的不行?是否存在“行”的可能性?要知道,人往往容易在心里设置障碍,所以,家长自然地认为孩子做不到,其实,只要解除了这个心理障碍,“行”并不是那么难,“奇迹”也可以出现。

  1968年的墨西哥奥运会上,美国选手吉·海因斯以秒的成绩打破了男子百米赛跑的世界纪录。根据当时的摄像镜头记录,他在撞线后回头看了一眼记分牌,然后摊开双手说了一句话。

  他说的是什么呢?

  他说的是:“上帝啊!那扇门原来虚掩着。”

  事情是这样的,海因斯说:“自欧文斯创造了秒的成绩之后,医学界断言,人类的肌肉纤维所承载的运动极限不会超过每秒10米。看到自己秒的纪录后,我惊呆了,原来10秒这个门不是紧锁着的,它虚掩着,就像终点那根横着的绳子。”

  孩子犹如一棵小树,想让他根深叶茂,成为栋梁之才,就不能在他成长初期告诉他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这无疑是一种变相的心理打压,在这样的打压之下,虽然树也长高了,叶子也绿了,但是,失去了小树应该有的蓬勃向上的气势。失去了自信,又怎能昂首挺胸、登高望远?不是小树不愿意如此,而是他失去了这种精神、这种抱负,因为他“不行”!

  不要再给孩子局限,让孩子形成“我什么都不行”的思维定式,要知道,任何人都具有无尽的潜能可待挖掘,所以,让孩子从家长一味灌输的“不行”中解放出来,从一个满是自卑的世界走出来,告诉他,没有不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