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怀有自卑感怎么办?

  这位母亲是为了鼓励自己的孩子才把他与别人相比;以此来指出他的不足之处。这或许是出自一片慈母心肠,可是尽做一些不利的比较,这对哪个孩子来说都是忍受不了的。

  “你看看人家隔壁的雪子姑娘。”

  “……”

  “人家画的画儿是那么好看。”

  “……”

  “你为什么就不能再画得好一点呢?”

  “……”

  “你哥哥在幼儿园的时候,他画的图画都贴在墙上给大家看。”

  “……”

  “还有,你跳绳也跳得不好。”

  “……”

  “你一点可取之处也没有。”

  “……我,我是个没出息的孩子嘛。”

  儿童的心理分析:

  “妈妈总是把我和别人相比。而且专和比我好的孩子比,真是烦透了!我,只要和他们一比,就灰心丧气,什么也不想再干了。”

  每天在这种心情下打发日子的孩子,自然会产生自卑感。总是拿别人的优点来与自己比较,这不成其为鼓励。在孩子的心上播下自卑感的种子之后,再让他去努力,等于缚住双脚,再希望他能飞跑。

  自卑感在他心灵上留下重创之后,每击一掌,他就感到自己是个“无用的人”,陷入“自我无价值感”的深渊,产生对什么都不感兴趣、破罐破摔的心理。

  妈妈的高招:

  把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相比,特别是用自己孩子的不足之处,与别人的优点相比,这种做法有百害而无一利。为什么?因为这样只能在孩子心上播下自卑感的种子。

  每一个人都是有个性的,人没有绝对相同的。因此“人与人相比”毫无意义可言。希望不要做这种比较。对孩子的缺点,不去谈论或指责,这是上策。当你承认它是理所当然的,是正常的事情时,孩子感到这是受到表扬,效果反而好。

  如果你是期待着做出显著成绩时再表扬他,这种机会是很少的。

  如果你一定要做比较,那就用本人做比较。就是说,把孩子的现在与过去做比较。这样做,就会发现他有进步,有提高,孩子也感到了自己的成长,表扬的效果会更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自卑  心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