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消除孩子的自卑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9:40  健康863网 
怎样消除孩子的自卑感(图)
怎样消除孩子的自卑感

  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孩子有自卑感,对自己缺乏信心、瞧不起自己、总认为自己什么都不行、无法赶上他人。作为父母很关心一个问题:如何帮助孩子克服自卑感呢?

  一、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及时予以鼓励。 每个孩子都有一定的长处,也都有他的短处。作为家长,在生活当中要注意并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和点滴的进步,并不时失机地给予肯定和表扬。这样会增强孩子取得更大更好成绩的信心。

  二、不要奚落、贬低孩子。有些家长爱用大人的标准去要求孩子,达不到要求就以侮辱性的语言讽刺、嘲笑孩子,故意贬低孩子。经常受到这种斥责的孩子往往自信心受到强烈冲击,时间久了,就会在不知不觉当中接受家长的暗示,承认自己的素质差,慢慢地就失去了信心。

  三、不要滥贴“标签”。不管你的孩子表现如何,都不能随便作出“没有出息”之类的负面判断,更不能任意给孩子贴上“窝囊废”之类的灰色标签。这会使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严重伤害。

  四、要引导孩子表现自己。 每个孩子都想自我表现,想得到别人的赞美。事实上,很多自卑的孩子就是由于自我表现的机会丧失,从而失去自信心的。作为父母,应该引导孩子合适的表现自己。

  五、教育孩子,改变孩子的认识。让孩子认识到人各有优缺点,自己既有缺点,但也有优点。有缺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改变自己的缺点。只要能克服自己的缺点,发扬自己的长处,就是一个好孩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自卑  心理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