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果宝宝恋上电视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广西新闻网-健报 

  吃饭的时候看电视、早上起来就自己打开电视机,动画片、广告、连续剧……宝宝们似乎都百看不厌。“看,还是不看?”对于是否给孩子看电视,父母们似乎早已有了定论:不能多看。可也有不少父母困惑,孩子每天能看多长时间电视?该看什么内容?如果宝宝恋上电视,该怎么办?

  案例:

  孤独的安琪

  “小鱼游啊游,你要去哪里?”在南宁市红黄蓝亲子幼儿园的教室里,2岁半大的女孩安琪站在鱼缸边对着鱼儿独自说话。当园长谭菊萍走到她身边,问她:“小鱼在哪里?”安琪却不再说话了,走到教室的角落安静地呆着。

  谭菊萍说,小安琪出现了孤独症的症状,几乎不与其他孩子说话,喜欢自己静静地一个人呆着,但是她又特别喜欢看电视,她对音乐也相当地感兴趣,一首歌听一遍几乎就可以记住了。谭菊萍分析,小安琪出现孤独症的原因还是在于父母。小安琪的父母都是上班族,当孩子生下来不久,便把孩子托给爷爷奶奶照顾,而爷爷奶奶又比较放任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小安琪就迷上电视了。一直到了孩子2岁,小安琪的父母发现孩子一天到晚都守在电视机前,不爱说话,不爱活动的时候,才把她送到幼儿园来。

  经过老师的教育,小安琪才逐渐接受了其他的小朋友,开始说点话了。“这样的孩子需要父母专门的照顾,可目前小安琪的父母还是没一个人能抽出时间专门照顾孩子,很可惜。”谭菊萍说。

  孩子每天看电视

  别超过20分钟

  对于孩子来说,每天能看多长时间的电视呢?教育专家一致认为,适当看电视的确能对幼儿的视觉、听觉、语言发展起到良好的刺激作用,但每天不宜多看,20分钟是最合适的一个时间。在睡前一小时,应禁止孩子看电视。1.5岁开始,是孩子的语言发育敏感期,在对孩子的教育上,父母与孩子的互动、看书、听故事,每一种方式都比看电视要好。

  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科科长李颖告诉记者,过多地观看电视,会让幼儿出现阅读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的衰退。因为电视里虽然有色彩、图像、声音的表现形式,但看电视是一种被动地接受经历,会导致儿童注意力的不集中,并且限制了其语言能力的发展。其次,幼儿的视力发育也没有稳定下来,一天到晚看电视,容易让孩子发生近视。

  谭菊萍也提醒,有研究发现,幼儿看电视超过半个小时后,大脑就会处于一种睡眠状态。经常看电视的宝宝由于一整天安静地盯着电视看,会影响他们的其他活动,造成不爱运动、不爱学习、不会和其他小朋友交流等后果。

  什么类型的节目可以看?

  “我家小孩最喜欢看广告,一整天就跟着念。”“我很担心儿子看了有暴力内容的动画片会学坏。”……如果要看电视,可以看什么内容呢?目前父母们对孩子所看的节目内容有很大的争议。

  记者采访教育专家后,她们的意见是,广告、各种类型的动画片都可以看一点,还可以多看些新闻、体育、人文类节目,一些充满暴力、恐怖内容的电视剧,最好别看。但是,在看电视的时候,家长最好能陪同在一旁,跟孩子讲解,哪些是好的,哪些不好,小朋友看了以后又该怎么做等等。通过正确的教导,让孩子从电视中真正学到做人做事的道理。

  李颖也还提醒,孩子看电视时,与电视机的距离应不少于两米,父母们还要注意电视的亮度和声音,不要让孩子在黑暗中看电视。 

  如何解救电视宝宝?

  情景1:1岁半的成成特别喜欢看电视,尤其是广告,当傍晚吃完饭的时候,成成就会陪在妈妈身边,一到广告时间,成成就会手舞足蹈,跟着广告牙牙学语。如果大人把电视机挡住了,成成着急起来,还会哭鼻子。

  解救方法:1岁过后的孩子,视觉、听觉、语言系统都在发育,所以就会特别喜欢电视的色彩和声音,可如果从小就让孩子养成看电视的习惯可不好。

  这时候父母们得以身作则,父母们不看电视,孩子自然也没机会接触到电视了。在晚饭过后,父母可以陪着孩子去散散步,散步回来,可以给孩子讲故事。如果到了孩子看电视的时间,爸爸妈妈最好也陪在一旁,给孩子讲解电视的内容,告诉孩子,哪里是对的,哪里是错的,增强与孩子的互动,避免孩子的注意力一直集中在电视里。

  如果孩子喜欢看动画片,父母还可以买来相关的图书给孩子看,让孩子知道,看书比看电视好,还可以在书本上动手画画。

  妈妈经验:敏敏的妈妈就曾经碰到过这个问题。1岁半的时候,敏敏就很喜欢看海绵宝宝。若是真不让孩子看电视,孩子就会很郁闷。为此敏敏妈特地去买了海绵宝宝的图书回来,每天敏敏看完电视以后就拿着图书给孩子讲解:“电视上面这个海绵宝宝,书本里也有,你看,你还可以跟他们一起在里面做游戏。”除了讲解以外,敏敏妈还教敏敏在上面画画,敏敏就觉得,电视里的东西,书上也有,还可以跟他们讲话、交流(画图)。慢慢地,敏敏就觉得电视也不是那么重要了,爱看电视的习惯也改了过来。

  情景2:天天今年才2岁,可他已经学会拿遥控器开电视了。他每天至少在电视机前待4小时,尤其喜欢看动画片——每天早上起床吃饭后,先是少儿频道,然后频频换台,每个电视台哪个时段有动画片,天天是记得一清二楚。爷爷奶奶也管不了,看电视的时候天天很安静,可一关电视,天天就吵了起来。

  解救方法:像天天这样的孩子,对电视已经有点上瘾了。父母除了减少孩子看电视的时间外,还应该多陪陪孩子,尽量转移孩子对电视的注意力。怎么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呢?爸爸妈妈就得多想想:孩子不看电视能干什么?当然是玩。妈妈可以教孩子玩折纸、绣花、做手工、做家务,爸爸可以教孩子学各种小工具的用法,教孩子玩积木,带孩子到户外,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游戏。别因为工作忙,而把孩子丢给电视。

  妈妈经验:宝宝妈妈也是通过转移孩子注意力的方法来解决问题的。电视上的少儿频道常常有教小朋友做手工工具的节目。宝宝妈就买了一堆跟电视节目里很相近的玩具回来,“勒令”宝宝爸每天在孩子看电视前,或者看完电视后跟孩子玩十分钟。如果爸爸不在,就让爷爷“出马”,一边玩,一边再慢慢减少孩子看电视的时间。

  不知不觉中,宝宝的看电视时间减少了。

  情景3:思思5岁了,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包括电视剧也学会追着看了,往往看了这一集,就会追着下一集看。慢慢地,思思看电视的时间似乎也比以前增加了。

  解救方法:对于懂事的孩子来说,定好规则是最好的方法。什么时候可以看电视?可以看哪种类型的电视节目?在看电视与学习、游戏的时间上,该怎么控制?父母都可以和孩子商量约定。在父母一定的指导下,让孩子自己权衡利弊,他们一定会做出正确的选择,千万不要强行把电视一关了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心理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