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对学习产生快乐和兴趣最重要

  有人说,现在是“快餐社会”,有快餐食品、快餐文化,甚至快餐爱情。在家庭教育上,也有一种快餐现象。父母为了让孩子多学、学好,在孩子的校外时间里,也排满了各种各样的学习内容。实际上,父母正在走入一个误区,认为学得越多越好。其实,快乐和兴趣是重要的,因为我们面对的是生命,而不是学习机器。

  一封孩子的来信写道:

  一回到家里,他们就让我学习。这些题还没有做完,又拿来了几本书;过了几个小时,又买来了几本。他们只知道让我做许多许多的题,却从来没有考虑过是否有效率。每次考试成绩不合他们的心愿,我就成了他们的出气筒。我长这么大都是在这种气氛中生活的。

  现在我变得越来越自闭了。在家里我不愿意跟家里人说话,在学校里我更是一言不发,常常一个人坐在偏僻的地方发呆。我越来越觉得活在世上没意思,我完全失去了理智,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父母的苦心最后都变成了孩子的苦水,来自学习上的压力又成为孩子沉重的心理负担。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父母也备感艰难。

  一位父亲说:

  我孩子现读初三。从孩子上小学起到中学我们可真操透了心。

  自从孩子上初中以来,我们家长为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很少看电视,放弃了其他的休闲娱乐活动,给他一间独居以安心学习。为了言传身教,作出表率,我们也勤奋学外语,学微机,参加考级并取得合格证,真可谓用心良苦,但似乎对他触而不动,效果甚微,现今的孩子学习难,但做父母的更难。

  一位母亲说:

  我们是一个典型的三口之家,家庭的各种条件包括文化程度、经济来源都算得中等以上,孩子的奶奶还是一位退休教师,我们自认为对自己孩子的教育应该是毫无问题。但自从他上了小学以后,我们才发现对他的教育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啊!自从他上了小学后,我们就一直生活在他的阴影中。

  另一位母亲说:

  我每天就盼着快上班,因为工作可以使我暂时丢弃这一切的烦恼。我怕下班,怕回到曾经温馨的爱的小巢,因为进了家,我就仿佛掉进了苦难的深渊,声嘶力竭的叫骂声、哭喊声已成了我家的主旋律,这样的日子已使我心力交瘁,疲惫不堪。

  这几个父母一定怀念孩子学说话时的快乐和喜悦,要改变孩子,试着改变自己的心态,快乐也慢慢会回到你的身边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