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哭泣是孩子的思考进行时

  问题:儿子喜欢吃小西红柿,囫囵吞枣似地一口一个。吃了十来个,不行,该叫停了,没收!他大哭不已。我说,妈妈为你好,今天吃多了,明天就该吃药了。儿子还是哭,我给他屁股几巴掌,他哭得更凶了……

  求教:一位当爸爸的同事对我说:“大人会把不满藏起来,但孩子不会。不会说话前,哭是他惟一的表达方式。”一位心理专家也说,哭,是孩子思考进行时,做妈妈的要容得孩子去思考,最好的办法是拉住他的手,告诉他,妈妈理解你。

  慢慢来:刚开始,我觉得自己跟狼外婆似的,先来个深呼吸,再屏住气,假惺惺地拉住儿子的手说:“儿子,我们一起慢慢想明白吧。你是小孩子,也挺不容易的。”然后,郑重其事地盯着他的眼睛,要同舟共济似的。儿子也看着我,一会儿就不哭了。也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都理解自己不容易,再惦记着几个小西红柿,就没出息了。嘻嘻,我又成功了一次!

  问题:儿子一扭一扭进厨房,后面是我的雷声轰鸣:“出来!不许进厨房。”开始他还停一步慢一拍,后来整个一个微缩版的矫健步伐。

  我三窜两蹦,进厨房揪住领子把他提溜出来:“哭吧,没眼泪那还叫男人?”赌气就此开始,反正你总是要哭,我索性先发制人。

  求教:做过小学教导处主任的妈妈给我个咒语让我常念叨:“他急你别急,你急他更急。”做过幼儿园院长的老姨给我个锦囊:“你和他说了三句话都不见效就别再说第四句了,他的‘心’已经关上大门了。你要再唠叨就是自己找气生。”我的一个心理医生建议,想发火,不妨先摸摸孩子小脚丫,这是一种静态的交流。

  慢慢来:我一个人在公园里反思,突然灵光一闪。儿子爱唱歌,以后和他说不通时我就唱———《我爱你,中国》、《世上只有妈妈好》、《春天在哪里》……

  唱歌前,先脱掉儿子的小袜子,再一个一个地数脚趾头,边数边唱。哈哈,奇迹出现了,儿子一下子甩掉了战袍,一边笑一边呼扇着小巴掌。我捏住他的小脚豆说,飞了,飞了。其实,是我的深仇大恨飞了。

  问题:怀孕前两年,我基本上是走路上下班。休完产假上班,一下班真想插个翅膀回家,觉得在路上耽误一分钟都是犯罪。但挤完公交车,回家就闷得慌,拧紧眉头,一句话都不想说。

  有段时间,我们娘俩见面的场景是这样的:他满脸期待地呼扇着小手,我一脸疲惫地摆摆大手:“妈妈真的很累了。你自己玩吧。”

   儿子开始还哭,后来,人家可想开了,我回家和他打招呼,连头也不抬该做啥还做啥。

  求教:一位资深爸爸反问我:“你看看你自己是不是爱搭不理的样子,孩子都是家长的镜子。”照照镜子,我还就是一副这样的脸。  慢慢来:我现在回家是“三三制”,走1/3的路,坐1/3车,再走1/3路。把不好的心情在路上疏散掉。回家脱下外衣先来个狗熊式拥抱。为避免他来了激情亲吻我脏脏的脸蛋,我就把头埋进了儿子的小胸怀里。甭说,还挺温暖的。而且他的小胖手刚好拍到我的肩膀,顿时感到被爱护、被期待,不错,有感觉。建议新妈妈们也试试这样“被关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