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哭泣时不要一味指责

  家有男儿,从小爱看电视。还在襁褓里的时候,他就经常用小手,指挥我开电视。当他能蹒跚着行走时,自己打开电视观看就是小菜一碟了。

  儿子在他两岁半时看了第一部较为完整的美国动画电视剧。剧情大致是:一只红狐狸生活在城市里,与一位慈祥的老太太相依为伴。但是周围的人想加害她,老太太不得不将它放归山林。她在艰难跋涉中遇到“真爱”,两只红狐狸与森林强敌斗智斗勇,几次化险为夷。在危难时不离不弃,互相温暖。

  当儿子看到老太太与红狐狸惜别的场面时,哇哇地哭起来,问老奶奶为什么不要红狐狸了?儿子不仅仅看懂了故事情节,还同情红狐狸的遭遇呢。 

  我本想安慰他那只是一个故事,最终还是放弃了,他还分不清真实世界和故事的关系。我没有制止他哭泣,而是拿出手绢为他擦拭脸上的泪。儿子又吵着要收养红狐狸,我告诉他,它有更好的归宿。我陪他看完电视剧。当儿子看到红狐狸有了伴侣,最终战胜敌人时,破涕为笑。我看到了一颗幼小心灵里纯洁的同情心。

  父母往往喜欢宝宝可爱的笑脸,而把宝宝的哭泣视为懦弱。其实,哭和笑都是宝宝真实情感的流露。宝宝哭泣时,父母应该耐心去听听宝宝的心声,认识到哭泣背后的原因。父母对宝宝适时的关心,顺势引导,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促进孩子心灵的成长。

  宝宝哭泣时,父母不要一味指责、制止,或者用一些不正确的道理来劝解。说不定那些眼泪就是一粒粒“珍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