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要注重养成的10个好习惯

  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文明礼貌、诚实守信等都是孩子应该具备的好习惯。拥有这些好习惯,孩子未来的生活一定会过得舒畅,家庭也一定会和睦、幸福。如果有意无意纵容孩子的坏习惯,那么他的未来生活也会遇到很多问题。

  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从学校教育这个角度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认为小学生应该有十个好习惯,这些好习惯同样也适用于我们的家庭。

  第一,热爱祖国,升国旗、奏国歌时自觉肃立。这是习惯。国歌一响,孩子就下意识地立正站在那儿了。

  第二,文明礼貌,微笑待人。我曾经跟几个家长议论,现在有的孩子长到大学生了,整天斜着眼睛瞧别人。他那种眼神,好像觉得谁都对不起自己,这种人非常麻烦,因为他跟外界的关系永远是有隔阂的。在他的眼里,他爸爸妈妈也不好,领导也不好,谁都不好。就他一个人好。其实,真正有问题的是他自己。

  第三,学会尊重,耐心听他人说话。现在有很多孩子不让大人说话,大人一说,他就嚷嚷:“我知道,我知道。”其实,这是非常不好的习惯,在人际交往中,家长一定要注意对孩子及时进行矫正。

  第四,保护隐私,不乱动别人东西。有时候,家长带孩子串门,孩子到别人家以后,就开始到处翻东西,家长要及时制止孩子这样的行为。

  第五,利人利己,用过东西归原处。这是一种习惯,如果孩子惯于乱扔东西,将来他也不会成为一个做事认真、有章法、守规矩的人。

  第六,诚实守信,说了就要努力做。现在很多孩子有这毛病,“我保证怎么怎么样……”,其实跟没说一样;“下一次我肯定做好”,这也跟没说一样。所以,要教会孩子诚信做人,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不要轻易允诺,一旦应允,就要践约。

  第七,待人友善,观看比赛、演出文明喝彩,公共场合要遵守规则。

  第八,遵守规则,上下楼梯靠右行。上下楼梯你靠右,把左边让出来让人家走。这是国际通行的规则,好多孩子却不懂。在现实生活中,要随时教育孩子这样做,比如在乘地铁或大型超市的自动扶梯时,也要靠右站立。

  第九,勤奋自强,天天锻炼身体。

  第十,环保卫生,干干净净每一天。

  如果我们上小学的孩子有了这十个习惯,他未来的生活一定会过得舒畅,家庭也一定会和睦、幸福。反过来如果我们没有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好习惯,或者有意无意纵容孩子的坏习惯,那么他在未来的生活中,肯定会遇到很多细节问题。他会在很多问题上,和外部世界形成冲突。所以,习惯的养成应该是推动孩子发展的重要基本功。

  父母在纠正孩子坏习惯时易犯的错误:

  (1)放任不管。以工作紧张、时间少等借口对孩子的学习生活不闻不问,孩子养成了坏习惯也毫无察觉,当发现时要改正已经很困难了。

  (2)溺爱任性。从小就对孩子过分疼爱,百依百顺,等到发现孩子已经形成懒惰、自私等坏习惯时却难以挽回。

  (3)诉诸暴力。对于犯错的孩子,不进行说服教育,企图用“打”的方式解决问题,往往会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使问题变得更糟。

  (4)不坚持原则。对于与孩子一起制定的规则不够严肃,朝令夕改,孩子稍有不适就一味的姑息让步,最终使孩子的坏习惯一发而不可收拾。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