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的窍门

  我再给你讲一个有意思的事儿,也是一个孩子,上初一以后,英语老不好,这是我很熟的一个人。他小时候,我看着他长大的,他后来上了大专英语也还可以,他每天做的一件事是什么呢?每天给孩子默英语,这孩子英语老上不去。然后他就批评这孩子,你说,每天我下着工夫给你默写这单词,你这英语老上不去,他就骂这孩子笨。第一次,孩子没言语,然后说又一次,你这个孩子可真笨,这孩子说话了,是个女孩,说爸爸,您也甭骂我了,我是你和我妈生的,你们俩怎么生我这笨孩子呀,说明你们也够笨的,一下子把话就说到底了,给他气得不得了,就找我来,说你是家庭教育专家,你是搞研究教育的,你说,这怎么办。我一听,我说,你凭什么说人家笨,我说,这孩子,我看着长大的,现在上了中学了,一点不比你笨,比你还强呢。他说,我不是急了吗?我说,急了就骂人家。他说,你有没有办法,我说,有办法,我给你出两个主意,但是第一个主意,你要不听,第二个我就不说。他说,我当然听了。我第一个说出来,他就不愿意听。我说,你好好思考一下,然后跟孩子认真做一次检讨,你不该骂她笨,你要说,用例子来说明,她不笨,甚至有的时候比你还强,你来说。他想了半天,最后才下决心行,行。他说,第二条呢?我说,从下礼拜开始,你们俩约法三章,不要天天默,我说一个礼拜默写一回就行了。他说,那行吗?天天默不行,一回能行吗?我说,默写的方法变了,我说,你英语也不错,我知道,让她默你,约法三章,默你的时候,有错,谁也不许翻书,看谁对。他是职员,每天按时上下班,你要是出租司机,我就不能出这个主意。我说,约法三章,你一个礼拜选一天,看完新闻,你就让她来给你默。过一段他说,你这主意管用了,为什么?她有积极性。又过一段,他说,这成绩上去了,上去五、六分了。又过一段,又上去了。我说,你坚持吧,还能上去。这就是方法、过程的问题。这孩子心态不一样了,他说,礼拜三,不到吃饭的时候,闺女就说了,老爸,今天有任务,笔和纸都给你准备好了,一会儿咱们听写,无非这一礼拜的单词,那么十几个、二十个吧,他经常出错,因为他岁数毕竟大了,他也没有好好复习,有时候人家念blackboard,掉了一个字母,他就要翻书,女儿说,不要翻,约法三章,回来再对,一对女儿全对。我说,其实道理很简单,你这个办法让这孩子什么呢,变了一种学习心态,她那个劲头不一样了。实践里促进她的学习过程更专注了。她上课听课的时候,她就想,礼拜三,给我爸爸默写,好好听。到礼拜三之前,给你默写之前,又看三遍。人都好强,我不出错,我让你出错,你出错,她特高兴。其实你没想,这个反而促进了孩子,当然你轻易不要试这个办法,因为什么呢,有人坚持不了,你一松懈,她又不成了。

  下边介绍一个新的知识,就是多智能论的启示。因为开始我讲了,这个智力有五个能力。现在有一种新的研究成果,这是美国的一个教授哈佛大学加德那,他提出人的多智能论:数学逻辑智能、语言智能、空间形象智能、音乐智能、运动动作智能、人际沟通智能、反省智能、自然观察智能。你仔细一想,我解释一下,你的孩子,有的是几个智能比较强,有的某一方面就比较弱。我稍微解释一下你就明白了。你比如说数学逻辑智能,这种智能好的孩子,如果后天培养也比较好,数学学得好,逻辑性强。语言智能,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能力强。空间形象智能是对空间的把握,整体把握,他的能力比较强。有的人不行,有的人对局部行,对整体不行。现在有人说了,能当领导的人,一定是这种智能得强,他能统筹全局。当然这个说法是不科学反正有这么说的。音乐智能,这个大家有体会,有的人,你教他860遍那个歌,他唱出来还是五音不全。有人三遍就行了。我在东城区遇到一个双胞胎,这母亲跟我说,说我们这一个孩子音乐好到什么程度,听两遍就会唱,但是别的学习不好,另外一个孩子死活就是五音不全。每个人确实不一样,我们在座的肯定也是不一样的。运动动作智能,运动是不是协调。你到操场上看孩子上体育,你就看一次跑步,你就会发现,每个人的运动协调性不一样,有的人跑步,他坐着跑,歪着脖子跑,仰着跑,什么都有,迈小碎步,拉不开步,什么都有。有一部分孩子真是运动动作智能不一样。人际沟通,你发现没发现,有的孩子善于人际交往,有的孩子就不行,有的孩子挺小的时候,几个孩子玩,第三个孩子来,两个孩子玩,第三个孩子来说几句话,他就能一块玩儿,有的呆半天还得走,为什么?容不进去。从小就能看出这种沟通智能。反省智能,就是反思,会不会吃一堑,长一智。有的孩子,父母习惯说,我们这孩子记性不好,死活记不住。其实这个也在于你得训练,提高他。自然观察智能,对自然现象观察得特别好,特别仔细,而且能够把它描述出来。

  现在我要说,每个孩子这几种智能发展,这肯定不平衡,表现在功课上,表现在运动动作上,表现在音乐上方方面面。你比如说如果空间形象智能好,运动动作又协调,这个孩子常常画画就比较好。那么数学逻辑智能强,学数学就学得好嘛。语言智能强,语文就学得好吗,是不是。而语言和数学逻辑比较重要的都是左脑,大脑的左半球。你像空间形象智能,这个主要是右脑。那么每个孩子这发展不一样怎么办?我们绝不要强调什么呢?不要强调扬长避短。现在有一种理论,有一种说法,发挥孩子的优势潜能,别的都不管,这个恐怕是片面的。因为你从小的基础素质,恐怕还是要打全面的基础,不强的怎么办,我现在有一个建议,每个人的智能优势不同的,应该用这四个字,扬长补短,你不要让他短处永远短下去。现在有人老说,这孩子就是作文好,将来是当作家的料,别的都不管了,而且也出现了一些这样的孩子。我想,这个是个案,不要把它当成普遍性的,我们就来吸收,来借鉴。任何智能都是在相应的智能活动中发展的,要发展哪方面的智能,必须提供相应的活动实践机会。你说,这方面他弱一些,你要多提供这方面的机会,这是一个总的原则,当然这个需要和老师配合,这个需要读一些书,思考得深入一点。你看你的孩子,甚至你可以讲给孩子听,你明白了,让孩子也明白,是有这个问题,然后看他的短处,他如何去扬长补短,买什么书,找哪位老师,做哪些训练,这个都是可以得到发展的。

  第四个因素:父母与学校的主动配合。

  第一,主动校访。我们对老师来讲,有个家访的问题,现在我们要主动校访,就是说有机会你应该到学校来。我们建议主动与班主任老师沟通,尽量要及时通过班主任与任课老师沟通,因为你某一科学得不好的时候,你光问班主任不行,你跟班主任商量,能不能找这位老师沟通,要讨论问题,不能互相告状,最好有孩子参加。日本有词叫相谈。

  第二,父母跟老师多种方式联系。当然大家知道了,这些方式,电话可以,信函可以,你来主动参加班级活动,有时候学校邀请父母参加活动,你不要缺席。联系本,电子邮件,现在我们北京这个条件总的来说比较好,有的时候发个E-mail也能够沟通。要主动跟学校配合。这几个方面是促进孩子智力发展,提高学业成绩,从家庭来说最主要的。你看,我就没有讲,你是第一任老师,好好备课,好好看教参,我没讲这个问题,那个很多父母是做不到的。

  下边一个问题什么呢?我简单说说,要高度重视学习习惯的培养。学习习惯有哪些,我下边列出一些来,你看一看,你的孩子在这些方面如何:第一个习惯,专时专用,讲求学习效率的习惯。第二,独立学习。现在好像小孩爱打电话,我看打电话也不是不可以,关键的前提是,他要在自己思考的基础上才能去求助别人,你如果自己没有独立学习,那么这个习惯就不好。有的孩子为了省时,按计划学习,孩子的计划主要体现在什么呢?放学回家,和周六、周日、寒暑假。科学用脑。科学用脑主要解决劳逸结合的问题,理科、文科要交错,劳逸结合,不要一次学习时间过长,因为有一个道理,大家可能都知道,这个脑子大概有两条最重要的,一个是高蛋白,当然高蛋白也不是吃一点瘦肉,一个鸡蛋就行了。第二个就是氧气。孩子在发育的时候,你长时间伏案,大脑的氧气不够影响脑力,所以一定要注意科学用脑,劳逸结合。使用工具,这条也很重要。这个工具包括多方面了,当然最重要的工具现在是电脑,现在我们好多父母不敢买电脑是什么原因呢?现在没有很好地指导孩子利用电脑去查资料,利用电脑来为学习服务,孩子常常去玩游戏,去上网聊天,结果耽误很多时间。这次中央文件里特别讲了从网络的角度,如何搞绿色网吧,如何加强学习这方面的引导,学校里头也做这方面的工作。那么其他比如说数学用表,字典、辞典、英语辞典这都是工具,因为工具是什么呢?它就是老师,从长远来讲,你不能老依靠老师嘛,是不是,你要依靠什么呢,好多学习工具,好多参考的东西。课外阅读,我们轻易不要否定孩子课外读书。有的父母说,你这功课还弄不好呢,就不要课外阅读,不要这样看,特别是有选择地安排,跟他课程相关的那些东西,对孩子形成他一种广博的知识背景,形成他的能力非常有好处。

  我曾经看报上登过一个某地,安徽的一个状元,她就讲了一条,还是个女孩子。她说,我从小学一直到高三,我始终订的,跟学习相关的有兴趣的报刊,没有少过七份,她经常在阅读,促进了她的学科学习,这个也是信息时代必须要注意的一个问题。虚心好问,这个也很重要。因为有的孩子不好意思问老师,也不问同学,有什么问题就放那儿了,这个不成。最近我们有一个朋友,他写了一本书,标题就叫教育就是培养习惯。因为有专家说过,从一定意义上说,教育就是培养好习惯。我引用了一句古语,叫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养成良好的习惯,终生受益;形成不良的习惯,终生受累。没有良好习惯的人,不可能有什么成就。你想想,有道理没有。凡是有成就的人,肯定他在某方面有很好的习惯。如果有全面的好习惯的话,他的成就就会更大。有的孩子上了初中以后,已经有很多不好的习惯。其实如果是从小养成的,那么现在纠正还来得及,这个问题要跟他讨论。因为什么呢?让他也明白,不良习惯,终生受累;好习惯,受益一辈子。你现在考察那些成就大的人,都是从小形成良好习惯的人,所以这个请大家一定要注意。

  主讲人简介:王宝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家庭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智力  父母  智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