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兴趣班 孩子不感兴趣(图)

兴趣班孩子不感兴趣(图)
兴趣班 孩子不感兴趣

  近年来,幼儿园的“兴趣班”雨后春笋般兴起。轮滑、手工、美术、足球、跆拳道、书法、舞蹈、钢琴等课程应有尽有。有些家长们趋之若鹜,不少孩子参加了至少2个兴趣班,一些孩子参加的兴趣班达到了3个甚至更多。更离谱的是,有些家长的宝宝才2岁,老师就三天两头叫她报兴趣班。“她连中午吃什么都说不清楚,哪里知道自己有什么兴趣呢?”

  乍一看,现在的孩子们可真幸福,只要有兴趣,想学什么有什么。但仔细一琢磨,其中另有门道。这些兴趣班大多一周上两个半天的课,每门课程一个学期近300元学费,多个兴趣班交叉起来,每天下午的时间都被这些“额外教育”占据,换句话说,如果你的孩子没有参加兴趣班,而别的孩子都参加了,每天下午你的孩子只能一个人孤零零地呆在教室里。更有家长表示:“老师让报英语班的孩子进教室,让没报的孩子在外面吹风,太不合理了!”不报班的孩子被老师晾在一边,区别对待。

  兴趣班如此铺天盖地进入这些四五岁的孩子的世界,是福?是祸?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迎合家长需求

  社会形形色色的办学资源迎合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及时打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张牌,幼儿园的常规课程已包括社会、科学和艺术活动,如唱歌、跳舞、交谈、与他人交往能力等,而识字、珠心算、英语、画画、书法等,更多的是一种技能训练,并不适合5岁以下的孩子,但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在幼儿园学到立竿见影的东西。

  深圳教育局的禁令刚下的那几天,每天都有家长打电话到教育局办公室来,有投诉教育部门的,有说这个规定必须取消的,有的家长甚至亲自找上门去理论。

  幼儿园咬住不放的“大肥肉”

  本来,很多幼儿园的月费用已经接近1000元左右,如果再给孩子报两个兴趣班,花费额更是直线上升。某民办幼儿园王园长表示,兴趣班一禁了之不妥,应该规范。幼儿园应严格挑选校外培训机构的老师,每学期定期和家长沟通,保证兴趣班的教学质量。她说,现在幼儿园办兴趣班也是不得已之举,有的家长抱怨幼儿园不布置作业,担心孩子会落后于其他幼儿园的学生,要求转学。家长有需求,如果不开班,生源难保不流失。某园长曾抱怨过虽然是公办园,但办学经费还是不足。有兴趣班这样的纯粹创收的好方法,学校、老师何乐而不为呢?

  在广州,全市共有幼儿园超过1000家,而在这为数众多的幼儿园中,有超过一半的幼儿园都开办了所谓的兴趣班课程。不过,据记者调查及家长反映,在这些已开办兴趣班的幼儿园中,各所园校竟然存在不一样的收费标准,且差距较大,最大的相差3—4倍。而广东省教育厅的有关文件通知,却发现当中并没有对幼儿园兴趣班的收费细项进行规定。

  兴趣班让孩子“很受伤”

  一教育专家指出,任何学习都不值得以牺牲童年的快乐为代价。所谓的“兴趣班”实际上可以说是家长们的兴趣,也可以说是幼儿园的兴趣,但显然绝对不是孩子的兴趣。

  “孩子的天性就是玩,0到6岁前过早地让他学习认字、算术等认知性学习,都属于违反了孩子的本性。”该专家认为,这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家长的错误观念,认为别的孩子上了兴趣班,自己孩子不上就会落后。这样会让孩子潜意识里觉得学习是父母和幼儿园安排他做的事,以后容易对学习产生逆反心理。

  幼儿园侵犯幼儿权利

  对于幼儿园违规开设兴趣班的情况,法律专家表示,幼儿园的行为是一种侵权行为,涉嫌侵犯幼儿的受教育权和人身健康权。幼儿园也有教学任务,幼儿园必须按照教育部门的教学大纲完成相应的教学任务。如果兴趣班占用了必要学时,直接减少了孩子们的正常上课时间,幼儿园此举就涉嫌剥夺了没有参加兴趣班孩子的受教育权。

  小编语:

  试想,两三岁的孩子话还说不清楚,幼儿园要这么小的孩子去报英语班,不是很荒谬吗?在兴趣班泛滥的背后,金钱成了最大的驱动力。名目繁多的兴趣班真正考虑的并不是孩子自身的兴趣,而是将幼儿园的创收“兴趣”强加在了孩子身上。

  幼儿园作为孩子们的“第一课堂”,家境好的孩子可能面对各式各样的知识和兴趣,而家庭条件差的孩子则需要忍受“教育歧视”带来的自尊心伤害。本该无忧无虑的童年,在兴趣班面前,竟分出了贵贱高下,也给幼小的心灵留下了阴霾。

  把兴趣班挪到正常学时,不管有没有兴趣都要上的做法,或者只为让孩子避免被踢出教室被迫参加兴趣班学习,如此兴趣班,到底“兴趣”了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兴趣班  艺术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