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定要认真倾听孩子的谈话

http://www.sina.com.cn    《爱在左,管教在右》 

  你说:“是啊!考试之前,每个人一定都会害怕的(表示人同此心),那你担心什么呢?(倾听他的感受)”

  孩子说:“我没选上当班干部,心里好难过!”

  你说:“是啊,不难过才怪呢(表示全然的接纳和理解!你现在那么难过,妈妈该怎么做才能让你快乐一点呢(倾听他的需求)”

  你觉得这么说话,听起来是不是会舒服一点呢?如果你和老公、老婆、上司说话,是不是也会希望他们以这样同理的态度来倾听呢?所以,不只是孩子需要我们用“同理心”来聊天,就算是和成人说话,这个技巧也一样通用哦!

  ·同理之后,一定要学会倾听

  对孩子表示了同理心之后,一旦我们起了个让孩子回答的头,就要学会耐着性子(还有控制自己),允许他自由地把话说完,并且,真正地用心去倾听。

  我自己身为母亲,知道作为母亲是多么急切、多么轻易地想指导孩子,免得他犯错或受到伤害。但很多时候,孩子更需要的是父母的聆听,而且是在很有安全感之下的聆听,这样孩子才愿意放心地、诚实地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我们也才能知道他小小的脑袋里到底想的是什么。

  ·倾听的第一要诀是“专注”,看着他的眼睛说话

  我先设计一个对话场景给你看看:

  太太兴奋地回到家:“老公,告诉你个大好的消息,今天我们领导开会时当众夸我,说我是全公司最有创意的人!”

  先生继续对着电脑,但也表示开心地说:“是吗?太好了!”

  太太走到先生身后,环抱着他的头,继续兴奋地说:“我觉得自己真的很有创意,你都不知道那篇文案我写得有多棒!”

  先生抬起头,亲了亲太太的脸颊,继续对着电脑,但仍然表示开心地说:“是吧!我就告诉过你,那篇文案很棒!”

  太太没有松手的意思,继续搂着先生的脖子:“是吗?我真的好开心,终于有点成就感了!”

  先生抚摸着太太的手臂,继续对着电脑,说:“那就好!你开心我就开心!”

  太太从兴奋中回过神来:“哎!你能不能看着我说话啊?我怎么感觉你好像不太在意,你是不是不希望我有成就啊?”

  先生终于把视线从电脑前移开,看着太太的眼睛,有点生气地说:“你说的这是什么话?什么叫我不希望你成功啊?”

  接下来的场景不用我说,你们也能猜出一二了!

  如果你觉得这位先生真是不懂得沟通的艺术和礼节,那么再看看这个对话场景:

  孩子兴奋地从书房出来:“妈妈,妈妈,你看,这是我做的手工作品!”

  妈妈从书桌前、从洗碗槽前、从洗衣机前低下头看看孩子手上的作品,回过头,继续忙手上的活儿,说:“嗯!做得真好,真漂亮,宝宝真是太能干啦!”

  孩子继续兴奋而骄傲地说:“妈妈,妈妈,你看,我这个会活动的屋子!”

  妈妈继续忙着手中的工作:“嗯!真好看!”

  孩子觉察了妈妈的不在意,撅着嘴说:“妈妈,你都没有注意听我说话,你都在敷衍我!”

  上面这个场景不是我虚构的,而是曾真实地发生在我和儿子之间,也是他小时候最常抱怨和投诉的我的罪行——妈妈总是心不在焉地敷衍他。

  ·倾听的第二个诀窍是——亲密的肢体语言

  弯下腰来、蹲下来、坐下来,抱着他、看着他的眼睛、拉着他的小手、搂着他的肩、摸摸他的头、顺顺他的头发,听他说话。

  有一部由梅丽尔·斯特里普

  (Meryl Streep) 主演的电影《妈妈咪呀》(MammaMia),剧中有一幕让我每回看了都非常感动,至今仍历历在目。那是茱莉·瓦尔特斯(Julie Walters)饰演的女儿出嫁的那天早上,梅丽尔·斯特里普饰演的母亲在房中为新嫁娘梳妆打扮的场景。镜头中,女儿撒娇地蜷在妈妈的怀里,由妈妈为她涂 上脚趾甲油。那幕场景准确地传递了女儿和母亲之间浓郁的亲情,即便隔着银幕,我也能感受到这种强烈的情感。这是我很羡慕的沟通方式——用亲密的肢体语言来 传递爱意和浓情。

  所以,趁着孩子还小,趁着他还愿意被你拥入怀中,趁着他还愿意什么都告诉妈妈或爸爸的时候,别浪费时间,好好享受它!衣服可以明天再洗,工作可以稍后再补,孩子的亲密情怀,却稍纵即逝!

  ·还有,要注意礼貌,不要嘲笑他

  半大不小的孩子非常敏感,自尊心也非常强,大人只要流露出“好笑”的表情,都有可能被他们解读成“嘲笑”,而让沟通的桥梁断开。所以,如果孩子说出了很幼稚、很令人惊讶甚至担忧的话,一定要学会不动声色地继续听他说完,也要学会控制自己不立刻纠正或斥责,等他全部说完了,聊天也聊完了,再找时间、找方法慢慢地引导他。

  我儿子15岁那年从英国放暑假回来,在一次聊天中,我有点假装地随意问他:“你有没有女朋友啊?”儿子郑重其事地想了想,回答说:“还没有,不过我已经亲过6个女生了!”我当时听了差点没有从椅子上跌下来,不过,我没敢作出任何反应,只是又假装淡然地问:“哦?已经亲过6个女生了啊,那后来呢?”儿子说:“没有后来啊!反正她们都很丑!”

  于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开始一一描述这几个女生难看的地方,有的青春痘太多,有的屁股太大,有的牙齿有点暴突,而我,就真心地和他一起讨论,笑得东倒西歪地听他夸张的描述。一直到最后,我才又云淡风轻地说:“哎!你知道亲过以后就不能继续再做什么了吧?”儿子说:“放心!我知道,我又不是傻瓜, 我们老师说了,我们现在还太小,还不能负责任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