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孩子更要有识人的本领

http://www.sina.com.cn    《好习惯是养出来的》 

  现在人们一方面担心孩子冷漠、缺乏责任心、经不起挫折;另一方面却又认为不宜让孩子过早介入社会,担心会玷污他们纯洁的心灵。

  在和女儿相处的日子里,我发现孩子每天都在有意无意地关注社会。孩子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他们是一个社会人,并不是成人主观上想要孩子不要过早介入社会,他们就不会介入。其实他们每天都在介入社会,只不过他们接触的范围小,听到看到的情况少,辨别是非的能力弱而已。问题倒是我们该如何正确引导。

  有人说生了女孩怕受害,生了男孩怕变坏。的确如此,女孩子越大越让人操心,但我觉得,防骗最好的武器是从心底里不贪图便宜,那些容易上当受骗的大多是些贪图便宜的人,因此我们在家竭力避免这方面对孩子的不良影响。

  平时妻子爱吃零食,爱买衣服,无意中就会影响孩子。我觉得有必要提醒她。

  有天趁孩子不在家,我对妻子说:“不要养成孩子吃零食讲穿戴的不良习惯,特别是一个女伢儿更要注意。”

  妻子说:“人家的伢儿也是这样的。”

  我说:“人家的伢儿,我们管不着,我们只有一个伢儿,教育得好,是我们的福气,教育得不好,我们晦气。一个人的欲望是个无底洞,一旦养成讲吃讲穿乱花钱的坏习惯,将来工作了,哪怕一个月挣5000元,还是会不够用的。到那时候,要么去骗人家的,要么被人家骗。这种情况报纸上、书里头经常有报道,平常也有得听见。假如从小养成节约俭朴的好习惯,将来遭遇困境,她会安贫乐道;如果事业发达、生活富裕,她也不会挥霍浪费,穷奢极侈的。现在吃馋惯了,一旦将来陷入困境,就会感到很痛苦,会丧失志气,甚至自甘堕落。我想,你总不希望看到女儿将来落到这种境地吧!”

  女儿一直和我们住同一个房间,可孩子大了,和父母挤住一屋,有诸多不便。于是就在她初二的夏天,我把客厅与阳台重新组合,为她隔了一个小房间。

  装修后,家里环境焕然一新。女儿说:“爸爸,钞票就是好。”我因势利导借题发挥:“钞票确实蛮重要,社会上流行的一句话是很有道理的,‘没有钞票是不行的,但是钞票也不是万能的’。只有靠自己劳动挣来的钱,用起来才舒心,才安心。”

  总之,我用各种方法教育女儿要正确对待金钱。

  但是在复杂的社会里,在社会风气还没有根本好转的时候,做人光有不贪图便宜这一点是远远不够的,还应该教育孩子学会保护自己,识别骗术。像见诸报端的女大学生甚至研究生被骗拐卖到穷乡僻壤的事例,就是很好的教训和教材。

  识人先从家里开始,我常在女儿面前解剖自己。譬如我的脾气不好,急躁易怒,但同事邻居却一口说:“顾师傅的脾气蛮好,待人客气。”我对女儿说:“你看,他们只看到我的表象,因为在一般情况下,大家相处时总是客客气气的,没什么必要喉咙梆响、气头蛮急。这也说明真正要识透一个人是很不容易的。”

  我还给她分析了她妈妈的优点和缺点,提醒她不要学我们的缺点,而是以此作为镜子,从正确剖析父母开始,学会分析周围的人。

  同时,我也再三告诫孩子:“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要学会理解,学会宽容。要多看别人的优点,学会和各种人打交道及友好相处。

  学校是个小社会。在学校里学会了和不同性格、脾气、作风、习惯的同学和睦相处,以后到社会上就能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适应能力。对自己要严格要求,对别人则宽容大度。

  自女儿上幼儿园起,我就常常提醒她:迷路时,要问民警、问年纪大的人;碰到陌生人问你家住在哪里或爸爸妈妈在不在,你不能告诉;你一个人在家的时候,一定要把防盗门的三保险全锁上;不认识的人来敲门,千万别开……

  有一次饭后,女儿想出一个话题:“爸爸,为啥读书好的姑娘,相貌好的不太多?”

  我感到这个话题很有意义,于是对这个社会现象做了这样的分析:“我单位里一个女同事也讲过类似的话。你知道是什么缘故吗?因为相貌好的女伢儿,一般都比较受宠爱,于是比较娇气,容易沾染讲究吃穿、贪图安逸的习气。到了高中,围着这类女生转的男生或已工作的男性就会有不少。读书总比较艰苦,吃喝玩乐总比读书舒适。因此部分意志薄弱、贪图安乐、读书怕苦的女生,就会放弃学习,找一个条件好的男人结婚算了。但是,相貌好的女生,读书好的也大有人在。像我厂里一个同事的哥哥的女儿,在杭二中人称校花,她照样很用功,考入浙大;在大学里她的成绩继续名列前茅。还有吴健雄博士——被称做中国的居里夫人,也是一个才貌双全的女科学家。这种例子很多,其实关键在于自己对人生的定位、对理想的追求。”

  平时看到电视剧中有漂亮的姑娘为贪图虚荣、追求享乐甘做花瓶,最后被抛弃落得个人财两空,或精神失常,或自杀身亡的惨剧,及报刊上登载的类似事例,我都作为活教材来教育女儿。让她明白:只有自尊,才能受人尊重;只有自爱,才能被人呵护;只有自强,才能被人赏识。

  我也一再教育女儿:“我们是个三无家庭,无钱、无权、无势。你的前途全靠自己去争取。”女儿在物欲横流的环境里,能够保持头脑清醒、思想健康、品格良好、行为高尚,相当程度上是得益于早读、读好“社会”这本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女孩子  识人  辨别是非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