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孩子表扬和赞赏宁缺毋滥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孩子背上书包走进学校的第一个学期即将结束,她获得了班级唯一的奖学金。

  虽然时近春节,我没给她额外买任何奖品,甚至没有太多的口头褒奖,也没向姥姥姥爷等家人声张,我努力地让孩子对荣誉的降临保持一份内心的纯净,对学习的进取态度保持平静与恒温,对未来的挑战与竞争具有“我能”的心理准备 。

  我当初的考虑是,学习是孩子的天职,孩子的学习进步是人生的正常阶梯。学习上有了成绩本不需要奖励,如果家长把奖励当作孩子学习的诱饵,是一种要求孩子以成绩回报自己的行贿手段。这样的奖励会让孩子对学习不再视为己任,不再虔诚,而把心思放在获得奖品和成全家长的愿望上;导致孩子的心总是浮在悬空中,爱慕虚荣,患得患失,从而失却认真用功的状态。学习最需要的是对知识的探究兴趣和踏实的学习态度,这是保持优秀的根本动力和基本方法!如若在学习的氛围里加进父母与亲属的渲染与炫耀,其结果必定是制造出一个个漂亮的“肥皂泡”!

  随后的小学生活,丁赛连续获得奖学金并荣获2次区级三好生、3次市级三好生称号;连续六年担任大队委,并获各种竞赛大奖。

  四年级暑假,在天津市“小读者协会”举办的全市小学生演讲比赛中,她以一篇声情并茂的《我们是中营小学雷锋班》一举夺冠。尽管场面轰轰烈烈,尽管演讲镜头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转播后使亲戚朋友十分新奇赞叹,只有四年级的小丁赛却总是不动声色,平静如常。

  ……

  从教育心理学的角度考察,孩子只有对自己实力不确信时,才需要外部的赞美和肯定以稳固其自信——直至她独自赴英国留学遭遇困难反复出现不自信时,我才毫不吝啬地在母女之间近百万字的E-mail中给予她多方肯定和欣赏。

  我以为,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孩子已形成较为确定的方向和能力,就不需要经常夸赞,否则她会感到家长的做作虚假、赞赏的廉价和表扬的泛泛,反而对家长的诚意与自己的能力表示怀疑,心绪浮躁,家长的权威性由此降低。

  表扬与赞赏的过量使本该发挥“激励”作用的手段显得漫不经心,其效果是不如没有。文/魏秀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