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孩子情绪愉快的时候

http://www.sina.com.cn    《爸爸的三大革命》 

  情况1 孩子正在笑

  孩子看动画片的时候嘻嘻笑。爸爸这时千万不要充耳不闻,尝试靠近孩子和他搭话。“小俊,什么那么有意思啊?”“爸爸你看,那个男孩想要快跑,结果咣当摔了一跤。”“是吗?这么有意思,真可笑,爸爸和你一起看怎么样?”“嗯,爸爸! ”

  爸爸如果能与孩子同乐,参与孩子喜欢的活动,孩子会对爸爸产生亲密感。

  如果爸爸搭话说:“小俊,什么那么有意思啊?”孩子却没有反应的话,请这样说:“看来动画片儿太有意思了,小俊没有听到爸爸说的话,爸爸也一起来看看。”这时,爸爸不是用话来引起孩子的注意,而是直接付诸行动。悄悄地坐在孩子身边,和他一起看动画片,那么孩子会逐渐意识到爸爸就在身边。

  之后,爸爸就说:“嗨!真有意思。”倘若爸爸觉得有意思的话,孩子就会更有兴致看动画片了,会强烈地感受到自己和爸爸是一伙的。

  千万不能这样说! 有的爸爸看到孩子在笑,就说:“什么东西那么有意思啊,一点都不好笑。”

  出人意料的是,居然有很多爸爸认为孩子过分地流露感情是不合适的,不管其感情是积极的表达还是消极的表达。爸爸的这种态度是不可取的,只有孩子尽情地表达自己的感情,才对心理健康发展有益,并且这也是童真的自然流露。

  真好笑,哈哈哈!

  我们一起快乐地笑一笑吧!

  情况2 孩子满怀期待和盼望

  计划这个周末全家人一起去游乐场玩。

  “爸爸,星期日我们几点出发啊?”孩子的表情充满期待。

  “小民,你想几点钟出发啊?”

  “早一点,8点出发。”

  “好吧,我们早点起床,早点出发,玩个尽兴!”这样维护了孩子的期待和喜悦之心。

  千万不能这样说! 这时候,如果爸爸马上说:“这个吗,什么时候出发好呢?对了,这之前你得把作业都写完了。”爸爸的这番话,无疑是给孩子泼了盆冷水。孩子会想:“我跟爸爸说什么,他准打岔说别的。”

  这一瞬间,孩子和爸爸之间的对话没有合拍,这种不合拍的现象一而再,再而三重演的话,孩子就感受不到和爸爸谈话的乐趣了。

  爸爸,明天我们几点钟出发啊?

  这个吗,你想几点钟出发呢?

  情况3 孩子表现出自信

  孩子在和爸爸玩益智桌面游戏之前,这样说:

  “爸爸,我玩这个玩得最好了,我准赢爸爸。”

  “真的?你那么棒呢?”鼓励和支持孩子自信的表达。

  “那当然。”

  “那跟爸爸玩一次,让爸爸看看你有多棒怎么样?”鼓励对方是和谐父子关系的技巧,爸爸在此自然地做了示范。

  “好啊。”

  比赛结果,孩子赢了。

  “你真的很了不起,爸爸是大人都没赢过你,下一次我还要找你比一比。”马上称赞孩子,暗示下一次的结果会有所不同。

  比赛结果,孩子输了。

  “爸爸虽然赢了,但是小云也很棒,再多练习几次,一定赢了爸爸。”避开胜败不谈,夸赞孩子全力以赴的同时,让孩子对努力的成果有美好的期待。

  千万不能这样说! 有的爸爸会这样想:“有必要让孩子这么得意洋洋吗?以后要是经受不住失败怎么办?一开始就应当让他知道自己的水平到底如何。”

  所以,会这样说:“你再夸口也赢不了大人,夸下了海口,到时候结果很糟的话多丢人。”

  孩子赢了,爸爸也会说:“这次你虽然赢了,下次可不一定,所以,你不要太得意。”如果孩子输了,对他说:“看看,不是白夸口了吗?下次不要夸口说自己能赢。”这样的话不利于孩子自信心的培养。

  有时,无所畏惧的挑战精神会让孩子发挥出超乎寻常的能力,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能自我发展。其实,自信对孩子来说,不是什么难事,爸爸所认为的孩子的自满,事实上对孩子是非常必要的自信,相反,自满却是大多数成人所有的。

  真的?耶!虽然这一次爸爸赢了,但是小云如果加倍练习的话,就一定能赢爸爸。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亲子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