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教绝不会影响孩子的健康

http://www.sina.com.cn    《斯特娜夫人自然教育》 

  很多父母之所以坚持 7岁之前放任孩子自由生长,是因为他们认为早教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守旧的人们更是相信,那些早慧或者拥有伟大才能的孩子到达 50岁的时候,身体必然会被毁掉。更有甚者还做出了一个匪夷所思的预测,认为这些孩子将有一个可怕的命运:这些孩子从“拥有太多知识”起,就将变得精神失常。也有人发出警告,说许多少年奇才,在他们未成才之前,必须先跨越斯提克斯河(古希腊传说中的冥河,传说诸神起誓的地方。神一旦食言,身体就会越过此河,从而失去永生的神性)。

  诚然,某些早熟的儿童,尤其是音乐神童,他们拥有出众的才华,但却在青年时期就已死去。为什么会这样呢?让我们看看他们的父母对他们做了什么你就明白了。

  孩子出众的天赋,往往成为这些父母对外炫耀的资本。这还不算。禁不起外在的各种诱惑,这些父母让自己的孩子到世界各地巡回展览,像成人一样工作。这种状况下,这些天才的孩子没有玩伴,没有充足的睡眠,没有规律的饮食,精神长期处在亢奋之中,所谓的天赋自然很快就消失殆尽。

  因此,与其说是早教毁掉了这些神童,毋宁说是糟糕的环境扼杀了这些神童。

  试想,如果这些孩子能够在有益、健康的环境中成长,能够有一个舒适的家庭,像大多数居家孩子一样生活,备受父母的关爱,同时如果他们的父母能够在激发他们天赋的同时赋予他们健康强韧的人格,而不是一厢情愿拿他们去炫耀,他们就可能会带着荣誉幸福地活到老,或者能做出更加伟大的事情。

  可见早期教育会影响健康的错误观念,就像过去所说的“长得美丽的女人无大脑”一样没有任何根据。

  格拉斯哥大学的詹姆斯·汤姆生教授相信,一旦孩子对这个世界表现出兴趣,孩子就该接受教育了。坚定这一信念,在两个儿子还在摇篮里,他就开始教育他们了。

  对此,他的朋友们是持反对意见的,认为这样做会绷紧孩子们的思维、损坏他们的智力。对此汤姆生教授给予了强有力的回答:“瞎说!正是因为孩子们的教育开始得太晚了,他们才发现在获得知识的过程中,学习变得艰难,思维变得僵化。让一个孩子在儿童时期就学会运用他的思维,这样在以后的学习中他就不会感到劳累。无论如何,我是要这样培养我两个儿子的。”

  事实证明他是对的。他的大儿子在 12岁时就进入了格拉斯哥大学,成绩在班级里名列前茅,70多岁过世,成为大学里一位杰出的导师。小儿子成就更高,作为 19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他的名字与牛顿和法拉第等在自然科学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巨人们列在一起,且一直活到 83岁。很明显,早期教育并没有对他们的成长造成任何伤害。

  在我的坚持下,维妮弗里德从婴儿时期就开始接受教育。当她还在襁褓中的时候,我就开始让她看色彩鲜艳的气球、卡片,听优美的音乐,我想借此来刺激她的视觉和听觉。

  最重要的是,我尽量多地抚摸和亲吻她,并坚持每天早晚各给她做一次按摩。

  为了让她学到更多的形容词,我尽可能多地让她接触新事物。有一次,我把她放在滑梯上,一边扶着她轻轻滑下来,一边告诉她“滑”“光滑”这两个词。这样当她会说话的时候,她就能很准确地运用它们了。

  我对女儿进行的早期教育效果很明显,维妮弗里德各方面的发育都比同龄的孩子快。当她还不到两岁的时候,就可以同 6岁的孩子(当然也是女孩)进行搏斗,并且无论是身体的协调能力还是体力,都毫不逊色。在智力上,她也比同龄孩子更是超前很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