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要坦然面对孩子的成长

  推动孩子实现社会化孩子终究有一天会从家庭走向社会,每一个孩子都需要面对社会化这个问题,而每一位家长都肩负着如何推动孩子实现社会化、如何让孩子成为健康的社会人的责任。在每一个孩子从自然人向社会人转变的过程中,家长的责任重大。

  有这样一件事:有一对母女,女儿今年14岁。有一次,妈妈要带女儿去看朋友,但是女儿不愿意跟她去,结果妈妈很生气就问女儿:“为什么不跟我去?”女儿挺委屈地说:“我不喜欢跟你的同龄人一起玩,我觉得我们没有共同语言。”

  很多家长也都有这种体会,孩子小的时候非常愿意跟父母出去玩。但是,稍微大一点的时候开始逐渐地不愿意跟家长一块出去了。

  孩子能否在社会生活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家长们在看着孩子一天天成长的同时,该怎样去教导、培育他们实现社会化呢?

  我们家长首先应该了解什么是社会化,或者说孩子实现社会化的关键是什么?作为一个以家庭为人生主要场所的孩子和一个以社会为主要场所的成年人,中间最重要的差距是什么?孩子实现社会化的过程中有以下两个重要的标志。

  第一,充当社会角色。

  孩子要充当社会角色,就是孩子要承担这个角色的义务。每个人一出生就有了自己特定的社会角色,“这是谁家的孩子?”——这就是社会角色。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了,他就又有了另外一个新的角色——“小学生”。

  等到孩子慢慢长大后,就要开始学做小公民,这仅仅是刚开始。而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化,就是担负各种社会责任,成为一个承担社会责任的人。

  社会上经常看到这样一些案件,父母为了得到赡养费把亲生子女告上法庭,子女没能尽到照顾老人的责任就是子女没有充当好子女的社会角色,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还有许多类似这种问题在社会上出现,所以,让孩子学习充当社会角色是父母的责任,也是孩子成长的关键问题之一。

  第二,从以家庭为主要团体,过渡到以社会为主要团体。

  一个成熟的人除了自己的家庭之外,一定还会参与一些社会团体,这样才能构建起一个完善的社会,这是社会化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还取决于孩子对社会规则的熟悉和接受,只有熟悉和接受才能更好地融入到团体之中,才能让自己更好地实现社会化。

  其实,社会化涉及到一个人的人生,我们讲科学理性的人生,就是一个完整的、社会化的人生。

  推动孩子实现社会化的4个关键:

  (1)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告诉孩子“你可以做得很好”,“大家都会喜欢你的”,来帮助孩子克服与人交往的障碍,树立自信心。

  (2)鼓励孩子多与同龄人交往,在交往中孩子的性格才会更加开朗。

  (3)在与朋友谈话时允许孩子谈论自己的看法,并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兴趣。

  (4)通过给孩子讲故事、陪他观看影片、玩游戏等方法来帮助孩子进行社会角色确认。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