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差点在婚姻悲剧中沉沦

http://www.sina.com.cn    《发现母亲:好沟通是听出来的》 

  如果说父亲的去世、学业的中断是我人生的第一次大挫折,那么不幸的婚姻则是我人生的第二次大挫折。

  我的婚姻是很特别的——领结婚证时还不知道男方叫什么名字。

  1970年3月,母亲为我看中一周姓人家,并到有关部门为我办了结婚手续。之前我虽然和他见过一面,心中对他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好感,但由于不堪在家里忍受继父的凌辱,我还是踏上了这条前途未卜的婚姻之路。

  了解丈夫是在婚后。丈夫是在婆婆的溺爱下长大的,婚后根本没有做丈夫的责任心。他是高中毕业,曾当过民办教师,后又在公社当了广播员。他认为进了公社的门就升了一级,本来就瞧不起我没文化,进入公社后对我就更是趾高气扬了。

  1972年3月,他提干不成迁怒于我,说是我害了他。我说:“害了你就去离婚。”这话正中他的下怀,当天晚上他就拉我去大队开了离婚申请条。第二天法院判决时,由于我已有4个月身孕,而法律明文规定,妇女在怀孕与哺乳期间男方提出离婚不能批准,所以这次没离成。

  5个月后,我生下一个男孩。婆婆很高兴,可丈夫却不到我床边看我母子一眼,既不买几个鸡蛋给我坐月子吃,也没有给我一元钱。

  1975年3月,是我刻骨铭心的一段时间。我在生第二个孩子的那天早晨,还在联合厂缝衣店里上班。在第一件衣服车了一半的时候,我的肚子开始剧痛,黄豆一样的汗珠滴在缝纫机上。同事们都劝我回家,说我肯定是要生孩子了。正在这时,一位同事看见我丈夫从店门口走过,就喊住他,叫他赶快送我回去。可他站在店门口看着我,意思是要我开口求他。见我冷眼看着他而不做声,他扭头就走了。我一步一挪地腆着大肚子艰难地走了一里路回到家,血水早已顺着两个裤脚流了下来……

  老天保佑,送给我一个大眼睛、高鼻梁的漂亮女儿。亲吻着经历生死之关才生下来的女儿,我也不想丈夫不扶我回家的事了。可没想到,他又做出一些事让我痛苦不已。他不但丝毫不关心我、照顾我,当我拿出自己的钱叫他帮我买红糖时,他买了5斤,竟把2斤留下来自己吃……

  在这一年里,我的眼睛几乎哭瞎了。事隔两年我又被逼自杀……

  1975年,我以下乡知青的名义得到了一立方米木材和200斤谷子的补助,1976年建了两间房子。没想到这事却引来别人的嫉妒。有一天,因为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一个妇女竟指着我的鼻子大骂:“你有什么了不起?!假冒知青骗了国家的木材和谷子来建房,就得意了!你也不想一想,你丈夫从来都瞧不起你,你活得像个人吗?!”

  我哭着到公社去,想要丈夫为我撑腰说几句话。可万万没有想到,他竟说:“你没有资格去跟别人吵架,我也没空跟你去辩什么理……”说罢,就继续下他的棋,不再看我一眼。

  “一个人看不起就会一屋人看不起,一屋人看不起就会一族人看不起”的俗话兑现了,我陡然觉得天塌地陷。联想结婚7年来的种种经历,我认为天地虽大却无我容身的地方,我活在这世上还有什么意义呢?去死吧!一了百了,既然在现实生活中得不到丝毫快乐,就到另一个世界去寻找父亲吧!

  我终于决定以自杀来解脱痛苦。开始是买根新绳上吊,没想到新绳却在我踢倒凳子后断了。我没有勇气再上吊,就去买来三包老鼠药吃。当时认为拌酒吃会死得快些,可是连酒带药喝下去后,醒来却看见白色的墙壁,耳边又传来鸡叫声——我还没死!但是死的念头仍缠绕着我,我又想起《红楼梦》中尤二姐吞金自杀的做法。我以为既然吞金可以死,那吞银也可以死呀!就把自己头上的银簪折成两段,从喉咙里插进去,把喉管都插烂了……却没想到银子是解毒的,这样歪打正着,自以为是的错误做法又救了自己一命。于是,我开始绝食……

  公社书记知道后批示强行送我去医院。来看我的大队妇女主任拉着我的手轻声问:“你结婚已有7年了,你得了丈夫多少钱?”我说他从来没有拿一分钱给我。她说:“既然你以前没有依靠他,为什么你现在却想着要依靠丈夫呢?你有手艺,将来可以比他活得更好呀!”

  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当时我的脑筋一下子就转过弯来了。是的,我结婚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得到他的关心,为什么我以前没有他的关心能活下去,现在就不能活下去了呢?思想一开窍,我马上就吃东西了。

  活下来的我为这个家操碎了心,但仍然得不到丈夫的支持,他反而变本加厉地猜疑我、嫉妒我……

  在经过无数次的吵闹、调解都不能和睦相处后,我终于在1992年向法院提出离婚。当年8月,我们的婚姻告一段落。可我最终仍然没有摆脱这个死亡的婚姻,3年后,我们又复了婚。

  我为什么同意复婚呢?这里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为了兑现离婚时的承诺。在判决离婚前,儿子含着泪对法官和我说:“妈妈心中的伤痕太深了,表面上伤疤愈合了,但会因新的吵架又流血。你们合不来要离婚,我尊重你们的选择。可3年后我大学毕业要考研究生,如果我能考上研究生,同时爸爸的坏性格能改变一些,我希望我的家中还是原来的爸爸妈妈……”由于我不敢肯定儿子能考上研究生,所以就决定等3年,等于我用3年的时间给儿子一个推动力。没有想到,3年后儿子真的考上了华中理工大学的研究生。我为了兑现自己的诺言,就必须复婚。

  第二个原因是,通过3年的考察,我发现“丈夫”终究也进步了一些,能为我的学习生活创造一些实际条件。认真回想起来,以前我其实也有错,只看见对方的缺点,却不想想自己的弱点和错误——这也是没有文化的妇女的悲哀。再想到儿女大了,今后要找朋友、结婚成家,我们复婚也能给外人一个完整和睦的家庭印象。

  经历了自杀、离婚、复婚的风风雨雨之后,我庆幸自己这么多年来没有在婚姻的悲剧中沉沦下去,这才使得我有机会陆续圆了自己的创业梦、教子成才梦、上大学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妈妈  家庭教育  阅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