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脱胎换骨:人生因读书而改变

http://www.sina.com.cn    《发现母亲:好沟通是听出来的》 

  2001年,当我得知国家取消高考年龄限制的消息后,非常高兴,也准备来年试一试。儿子劝我不要参加高考,理由是担心我的记忆力不行,如果只考了二三十分,不是出丑吗?

  经过一年的思考,我还是决定参加高考,原因有三:一是检阅我这几年来的学习成果;二是为了兑现我在中央电视台的讲话。我读书读出名后,多家媒体都采访报道过。2001年9月1日,我在中央电视台做节目,临结束时主持人问我:“读完高中还开店吗?”我说:“我还想读书,要读真正的大学,像我的儿女那样在大学校园里学习和生活。”三是为了在更高的平台上实现心中的梦想。

  高考前夕,湖南卫视“真心风采”以我读书为题材做了一期节目。节目直播的第二天,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就打电话与我联系,说下午派人直接到祁阳来找我商谈读书的事。这次商谈很愉快,事后,我很快就收到了他们的录取通知书。

  在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真是悲喜交加:一纸通知书承载了太多的意义,它是我三十多年前梦想的实现啊!上大学只是一个新的台阶,现在有一个新的舞台等待我去演好自己的人生大戏。我的脚下已经垒起了一个坚实的高台,我没有能力去买断明天,但我可以预想明天,把今天的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争取抓住每一个机会……

  回首往事,最让我感慨的还不是自己终于圆了大学梦,而是我这几年坚持读书给自己的思想和家庭带来的巨大变化。

  首先是读书开阔了我的心胸,使我改变了性格,学会了换位思考。

  过去我赚钱是那样拼命,可是用钱却是那样大方,是读书让我醒悟过来,钱并不是人生的唯一。这几年我是浴火重生的雷运姣,而不再是为金钱而忙碌的“姣姣师傅”。

  以前我有勤劳能干的好品格,但是又遗传了母亲急躁、霸道的性格,总是认为做母亲的比儿女高出一等,喜欢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口气对丈夫和孩子说话,认为我既然是为了这个家而辛苦,就应该得到丈夫的关心和支持,却没有站在丈夫生长的环境中去思考他的心理需求。在我的婚姻现实中,他认为他有文化了不起;我认为我虽没有文化,却有技术、会挣钱,也算是女中豪杰。于是他不服我,我不服他,经常为了一句话、一些小事争吵不休,以此来分个胜负……

  我以前是手电筒一样的心态,总是在照对方的缺点和错误,总认为自己是对的,不会以心换心,换一个角度去想一想。现在我就不一样了,首先是想一下我是不是听错了,是不是我不了解事实的真相,而且也没有以前那种在小节上非要分个是非的心态。我可以随时让步,让丈夫在家中的地位高一点,我也在这种平和的气氛中赢来了身体的健康。以前那个开店赚钱、为了家庭琐事争吵不休的“姣姣师傅”已经死了,取而代之的是笑容满面的“雷大姐”“雷大妈”!

  二是我有了一个精神寄托。读书后,我觉得读书是件快乐的事,所以总是精神饱满地投身到学习之中。我赚过大钱,但是钱并没有带给我快乐。我丢下赚钱这个思想包袱,使我好比一个氢气球解开了绳,慢慢地升上天空……在学习过程中,我既要与老师们谈话,也要与同学们谈心,这就使我的口才有了一个施展的舞台,同时也培养了我的交际能力。

  三是我坚持学习的精神对孩子也产生了重要影响。儿子研究生毕业后在深圳工作,并取得了很好的业绩。媳妇研究生毕业后在深圳供电局工作,因工作成绩突出得到了大家的赞赏。女儿、女婿是1997年毕业的大专生,参加工作后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看见我要考大学,两人不甘落后,经过拼搏分别考上湖南师范大学和广西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全家形成了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氛围。

  四是我对人生价值的追求达到了更高的境界,为实现我的梦想打下了基础。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家庭中应该有求大同的目标,也应该有存大异的思想。现在我们夫妻生活在一起,虽然依旧没有共同语言和共同爱好,但是并不影响我们各自的追求和生活。爱情和孩子是生活的重要内容,但并不是我生命的全部意义所在。以前我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爱心交给孩子和家庭,现在我跳出家庭这个圈子,为社会献爱心,去关爱别人的孩子,这是我读书后产生的最大变化。这个变化彻底改变了我的后半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人生  学习  妈妈  阅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