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积极行动胜于一切语言

http://www.sina.com.cn    《放下孩子——犹太人的家教制胜之道》 

  根据犹太教的说法,通往圣境的途径就存在于人类的日常活动之中,在于现代哲学家亚伯拉罕·赫舍尔所谓的“适当行动”之中。犹太教认为行胜于言,我们要注重从做当中学。圣贤们相信,生活应该是一种做和学的课程,我们得活学活用自己的知识。事实上,单单有书本知识是不够的。公元一世纪的牧师伊丽莎·本·阿萨利亚说过:“任何智慧超过善行的人,我们可以把他们比喻作什么呢?可以比喻成枝干繁多但根系很少的树木,大风一吹就将连根拔起然后应声倒地。”

  古时候的拉比都有全职工作,他们是樵夫、木匠或铁匠。公元四世纪的拉比拉夫·胡纳是个富有的商人,在《塔木德》当中经常引述他的话。拉夫·胡纳在自己的田园里工作,自己收获果实。他的教导是:“单单专注《摩西五经》的人,不论是谁,都像是心中无主的人。”也就是说不能仅仅通过祈祷、重体力活和旁人皆知的善行来处世,更要通过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例如清理餐桌、早上刷牙、给子女做饭、清洗碗盘、倒垃圾等。没有哪件事是琐碎或低贱的,只要用心,我们都能发现它们和神性的潜在联系。

  在《犹太人的灵修练习》当中,作者伊兹哈克·布克斯鲍姆讲到,人称美名大师的十八世纪哈西德派伟大拉比曾跟伊兹哈克拉比一同游历,并担任伊兹哈克拉比的个人助理。美名大师给伊兹哈克拉比端来了咖啡壶,并帮他把咖啡倒到了咖啡杯里。伊兹哈克拉比喝完以后,美名大师就开始收拾咖啡壶、杯子和勺子,并拿到厨房去清洗。伊兹哈克拉比年幼的儿子把整件事看在了眼里,就询问美名大师:“高尚的拉比呀,我能够了解,你为何想要侍奉我伟大的父亲,但你为何自己这么麻烦去收拾空盘子呢?”美名大师告诉他说:把勺子拿出圣堂,乃是赎罪日当天大祭司侍奉工作的一部分。从此之后,收拾餐桌就被视作是敬奉上天的一种卓越行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行动  语言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