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善行从家务做起

http://www.sina.com.cn    《放下孩子——犹太人的家教制胜之道》 

  犹太神学的核心在于从小事如生活的寻常之处做起,以及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诚然,孩子们可以通过周日的犹太学校或是在家所读的《圣经》故事学会这些道理,但是仅仅从字面上学习是不够的,正如对成人而言,仅仅研读《摩西五经》是不够的一样。为了做出“正确的行为”,孩子既需要技能和行善事的素质,也需要善意和承担责任的意志。通过做家务事照料自己并帮助家人,便是他们最初的善行。

  做家务事除了能培养孩子对他人的责任感之外,还能养成他们的生活技能。通过从小教给孩子负责任的习惯,他们长大以后便可以面对更加复杂的挑战。帮助父母做家务事也能培养孩子的自尊心:父母坚持让孩子做家务事,等于是让他们懂得,他们不仅受到爱护,而且还能感受到他人的需要。普通的家务事乃是培养子女人格和精神素质的基础。

  在有人提出“神在哪里”的问题时,先贤们往往会回答:“任何你寻找他的地方。”笔者在第一章曾经提到过,在犹太教的传统中,代表家庭的词语与崇拜之屋和“小圣地”一词同义。如果神降临在我们的家庭、学校和上班的地方,那么当我们同心协力打造出一个安宁有序的环境时,就是给上帝创造了一个欢迎到访的空间。通过教育孩子不把家务事当成苦差,而是看成尊重父母以及欢迎上帝来临的方式,我们就是在赋予他们必须负担的任务更重要的意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善行  家务  心理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