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述,英语学习中重要的一步

http://www.sina.com.cn    《好成绩是帮出来的》 

  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在琬婷学习有了一定基础之后,我便对她进行大量的英语听读复述训练。

  我要求琬婷在事先完全不看文章的前提下,不论有无生字词,都逐句逐句地跟着复读机进行复述。我认为初学英语时,一开始可以靠模仿。模仿是学习外语的重要手段。就像人在幼儿时期学习母语时,也是靠不断模仿父母来学习语言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语言模仿能力就会有所改变,不再一味地模仿别人了。

  随着琬婷听力的增强,她听磁带已不仅仅局限在模仿上了,而是要句句听懂并加以理解。这样就要求琬婷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排除一切干扰,只有这样才能准确地听出句子,并进行复述。

  有时我在辅导琬婷学习的时候,琬婷的妈妈过来扫扫地,或是收拾一下东西,琬婷就走了神,去看她妈妈干活去了,这时我叫她复述,她就复述不出来。我就对她说:“你注意力不集中,怎么能听进去呢?如果你的英语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即使稍稍有些干扰,你也能听出来。你现在还没有达到这个程度,你就必须专心致志地学习。”

  对琬婷听不清或听不出的读音,我一定要她努力去听、去想、去辨别。有时一个音或词,琬婷没听出来,这时我就利用复读机反复放音,训练琬婷的辨音能力,让她尽力把读音正确地听读出来。对反复放音后琬婷还未听出来的,我不直接说出这是什么单词,而是根据课文的意思或前后句子的关系,旁敲侧击稍加提示,有时我还借助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手舞足蹈地进行形象的演绎,来不断地提示琬婷,再放录音时,琬婷就能根据我的提示听出来了。

  刚开始放录音时,我放一句,琬婷复述一句,到后来逐渐过渡到琬婷自己放音断句,自己一句一句地进行复述。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是在完全听懂和理解了句子的基础上进行的,否则将无法在放音中正确断句,更不用说复述了。

  经过复述这样的强化训练,琬婷的英语听力和理解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这就像琬婷背语文的整篇课文,中间稍有个别地方漏背了,你只要在旁边稍加提示一两个字,她马上就背出来了。这就说明她对课文是很熟的,只是漏背了,并不是不会背。

  英语复述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你听懂了一个句子,即使漏了一个字,稍加提示,你再听的时候,也能完整地复述出来;反之,你如果完全听不懂一个句子,那么你就无从进行复述。汉语也是这样的,如果你不是医学专业的人士,要你去听医生讲的那些医学论述,你听了以后,不可能一下子马上复述出来,因为你连听都没有听懂,怎么能进行复述呢?

  所以,复述句子一定是在你完全听懂了的情况下才能做到,不同于你连猜带蒙地去勾英语的选择题ABCD。这是来不得半点虚假的。而且在作复述训练的时候,如果你头脑里老是想着汉语,你可能就会对听到的东西反应不过来,也就复述不出来。如果每个孩子经过这样长期的、持之以恒的复述训练,句子都能听懂了,也能复述出来了,那么孩子的英语听说能力肯定一天比一天进步。

  因此,让孩子在学习英语时作复述训练,一是能锻炼和提高孩子的听说能力,对孩子的口语训练最有帮助也最有好处,这是做复述训练最为重要的一点;二是复述训练还能提高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和训练孩子直接用英语进行思维的能力;三是让孩子做复述训练,可以培养孩子敢于面对困难、克服困难的决心和毅力,是对孩子意志力的锻炼。

  大千世界,人的交往就是通过语言来沟通的。因此英语的听说读练习,在英语的学习中是至关重要的。实际上,英语的听说读练习同语文的听说读练习是一样的。学语文时你早晨要晨读,一些优美的课文要背诵,一些动听的词句要听写、默写,课后还要阅读大量的课外文学读物和其他一些基础知识,这样你才能把语文学好。英语的学习同样如此。

  琬婷从早上起床到去学校上学,中间有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琬婷就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听英语磁带。每天坚持下来,一年就是180多个小时的英语学习时间,这是很可观的。琬婷甚至连上厕所的时候也要听英语磁带,我们笑她真会享受。在外人看来似乎枯燥无味的英语磁带,在琬婷听来却趣味无穷,如同听广播剧一般,太让琬婷着迷了。

  琬婷听磁带时非常专心。有时我们讲话声音大了些,琬婷没听清楚磁带,马上将磁带倒过去重新听,唯恐听漏了一个词。这些磁带琬婷总是反反复复地听,简直到了耳熟能详的程度。

  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里,琬婷听读了《英语900句》《英语看听说》《新概念英语》《捷进英语》《LADYBIRD英语听读》《美国之音特别节目听读》和《美国之音精选》等100多盒磁带。英语复读机用了3部,期间还被我修理了很多次,每部复读机的按键因为不停地使用,已被磨掉了几层“皮”。

  我对琬婷的听力训练,除了让她听那种音质很清楚、没有任何干扰声的磁带外,还让她大量地听那些伴有嘈杂声的磁带,以培养琬婷的辨音能力。因为人在实际生活中用语言进行交谈时,不可能一点干扰和杂音都没有。

  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如果是听母语,不论你在车上,还是在其他嘈杂的公共场所,哪怕背景噪音再大,我们也不难听懂,因为我们对母语太熟了。我们一生下来就处在母语的氛围之中,听的、看的、说的、想的都是母语,母语已在我们的大脑里处于牢固的支配地位。就像你走在马路上经常会“无意”中听到别人讲一些这样那样的事情。这里的“无意”就是即使在马路噪音这么大的背景下,你并没有集中注意力去听别人的讲话,你也能听懂别人的讲话,可见你的听力是非常强的。

  我们初到广州的时候,在毫无噪声的办公室里听同事们用广州话交谈的时候,尽管我们竖起耳朵听他们讲,还是如坠云里雾里,不知他们讲些什么。这就告诉我们,当别人用你所不熟悉的语言与你交谈的时候,即使你全神贯注,也不一定能听得明白。只有当你对这种语言已非常熟悉了,你才能在任何情况下都听得明白,否则任何外界的干扰都会导致你听不明白的结果。

  为此,我经常早晨从收录机里将广播里播出的“美国之音”录下来。这样从收录机里录下来的磁带由于信号不稳定,声音忽高忽低,时不时还伴随着“喳喳”的杂音和干扰声。听这样的录音带,一方面可以让琬婷听学纯正地道的美国英语;另一方面,我通过挑选一些适合琬婷听的录音带,比如介绍美国人文社会和科技知识诸方面的内容,来增加她对世界的了解。但最主要的目的,还是通过听有干扰声的录音带,来锻炼和提高琬婷的英语实际能力。在有干扰的情况下能准确听出录音内容是真水平。你的英语水平程度越高,这种抗干扰、抗噪音的能力也就越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英语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