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孩子的承诺要兑现

http://www.sina.com.cn    大河健康报 

  周日中午,参加一个满月宴。饭桌上,女同事的儿子手腕上戴了一块儿电子表,看来是心爱之物,3岁多的小家伙一会儿抬起手看一下表,还让大家看“几点了”。想起家里3岁小儿壮壮,就对同事说:“你也给我儿子捎一块这样的表吧,估计他会喜欢。”

  下午回到家里,我就对儿子壮壮说:“今天我看到一个小朋友戴着一块儿表,可帅了,我给你买一块吧?”壮壮很高兴,到处对人说:“爸爸要给我买手表了。”

  看到儿子的兴奋劲儿,再次电话叮嘱同事:“我可答应儿子了,你要给我买到啊。”

  第二天一大早,儿子就喊醒我:“爸爸,我的手表呢?”

  什么手表?好一会儿,我才迷瞪过来。可是,“同事还没买回来呢。”

  哪承想,壮壮的眼泪一下子流下来了,大哭着用小手打我:“坏爸爸!坏爸爸!”

  我呆住了,3岁多的儿子已有了判断力,谁欺骗他就是“大坏蛋”。

  3年多来,身为父亲的我,随口答应孩子、又随便忘掉的事情,多得自己都数不清了。这次儿子真找我兑现“承诺”了,我必须得满足他了。

  我赶紧给同事打电话,才知道头天下班太晚,卖手表的小店已经关门了。“壮壮哭着找我要手表呢,明天一定买到啊!”儿子见我着急的样子,情绪才慢慢平静下来。“明天一定给我买!”出门上幼儿园之前,儿子再三叮嘱我。

  第三天一大早,同事路过幼儿园把小手表送到壮壮的班里。

  晚上回到家,儿子兴奋地让我看他的手腕:“爸爸,阿姨送给我这个表,漂亮吧!”看到儿子的笑脸,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和一个长期研究亲子关系的朋友聊起这件事,他告诉我,在孩子眼里,父母的话都是“真的”,当感到被欺骗时,他会很愤怒,因为他不理解大人为什么会欺骗他;他会很伤心,因为他感到父母不爱他。他还会模仿父母,长大后也容易不把承诺当回事儿,因为他的父母就是这样做的。

  闻听此言,我出了一身冷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