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善用身边事进行荣辱观教育

  家长要懂得,孩子只有在与社会及他人、自然、自我的关系当中找到合适的价值体系,掌握最好的行为方法,形成健康的情感,他才可能在这个社会当中发展。

  “八荣八耻”是个大的范畴,那应该怎么样把它贯彻到孩子的日常生活当中去、怎么样在家里进行这种相对正统的主旋律教育呢?当家长跟孩子讲解国家兴衰与他的未来是息息相关的时候,他会不会接受这种荣辱观的教育呢?这种教育对他们的未来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有这样四个具体的方法帮助家长培养孩子的荣辱观。

  第一,要帮助孩子理解祖国、人民、劳动这样一些问题的内涵。

  比如说,什么叫为人民服务?服务人民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它是一个终极的目标。孩子都有自己的梦想,想自己长大了以后要干什么。没有孩子会先想要建设一个美好的社会、去服务人民。这个梦想一般要从职业理想开始,这是一个最基础的理想。有的孩子想自己长大了要当一名解放军,有的梦想当一名教师,也有人梦想要当一名美容师。

  然后,这个理想逐渐会发展成为道德理想,即自己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品质与道德。随着孩子的长大,他才会慢慢把这种个人的行为和社会连接起来。

  事实上,社会的发展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每个人的发展都跟社会整体的发展息息相关。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十年前的大学毕业生和今天的大学毕业生相比,社会价值、社会地位、求生的状态已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当我们的孩子长大了以后,仍然也会面临着类似的社会选择,而这种选择和整个社会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

  有一次,我在中央电视台“世纪青年风采大赛”作评委,对一个维和部队的女兵印象非常深刻。那名女兵很漂亮,个头不高、英姿飒爽,擒拿格斗样样精通,而且还会好几国语言,这名女兵最后得了二等奖。由这名女兵,我想到的是,没有祖国的风采就不会产生这样的人才——如果没有中国走向世界,没有中国这几年经济飞速的发展,没有中国人参加国际维和部队的行动,就不可能产生这样的人才。

  所以,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家长要逐渐引导他把自己的这种小的理想,比如好好念书,将来长大了才有饭吃这样一个小的理想,要逐渐引申到社会,把这些小的理想与社会联系起来。因为人的发展终究离不开社会的发展,这之间的关联是非常密切的。我们要帮助孩子理解这样一些概念,逐渐引导孩子,使他有更开阔的视野。

  第二,要从小处着手,大处着眼。

  培养荣辱观要从日常生活当中的小事着手,比如孩子之间的一件小事:他向同学借了一块橡皮,碰巧他的同学忘记了这件事情,于是孩子特别高兴,心想:“这回可不用还了。”

  这个橡皮虽然很小,但是,家长也要让孩子明白自己的这种行为是不光彩的,要及时督促孩子做出改正,弥补自己错误的行为。对这些小事的处理,要有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思路,家长要有意识地引导,才能给孩子树立正确的荣辱观。

  家长在帮助孩子的过程中,每日每时都要从很小的事情上对好的事存有支持的情感,对不好的事存有厌恶的情感,要帮助孩子正确理解涉及到荣辱观念的东西。指导方法要从很大的地方着眼,但是从具体的小事上着手,这对培养孩子正确的荣辱观有相当重要的作用。

  第三,与孩子讨论社会荣辱观。

  要经常与孩子讨论社会上的一些现象,其实每一件事情背后都有一种价值支持,孩子会有很多很好的想法,家长在这种讨论当中,要逐渐引导孩子确立正确的荣辱观。

  第四,教育理念和生活的结合。

  在生活中怎样利用身边的小事教育孩子,培养他们热爱祖国的高尚情操。很多家长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就是怎样把孩子的荣辱观教育与日常的生活结合起来。其间,家长应该注意两个结合。

  第一,荣辱观教育要和日常生活的行为规范及传统文化的传递结合起来。比如说严谨、认真、团结精神,还有注重礼仪、孝顺父母等等。

  第二,荣辱观教育要和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同年龄段的需要结合起来。比如,一个孩子能够好好学习的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有求知欲望,二是成功的欲望。在欲望的实现过程中,价值观念起了特别大的作用。也就是说,价值观在一个人的欲望的实现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孩子的很多行为就是来源于欲望,所以在孩子的欲望提升的过程中,家长要学会怎样把价值观教育放在其中。

  全国人民知道了荣与辱,我们的社会才稳定,才不会出现问题。具体到每一个孩子,荣辱观就是他发展的基础。家长要懂得,孩子只有在与社会及他人、自然、自我的关系当中找到合适的价值体系,学会了很好的行为方法,形成了一个健康的情感,他才可能在这个社会当中发展。只有知荣辱才能求发展,所以,家长要把荣辱观的教育,当成家庭教育中培养孩子的重要方面。

  进行荣辱观教育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父母自己应树立正确的荣辱意识。

  (2)对孩子进行荣辱观教育要深入浅出,用身边的小事为孩子讲解博大的道理。

  (3)选取身边的教育案例要典型、易懂,符合孩子的认知水准。

  (4)对孩子所犯的小错误不能姑息,要让孩子明白什么是光荣、什么是耻辱,督促孩子自觉改正。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