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教育时机要利用三点

  老师是鞋,孩子是脚

  老师是鞋,孩子是脚,这个观念在教机的使用上更为适合。有次我们上创造课,课名叫“荷花池中的女鬼”,引导的时候,引出了梦的话题,大家便开始讲述自己做过的梦,有个孩子说梦见花仙子,七彩的光,捧着一把月季花,用很优美的姿势抛洒下来,落在她的身上。哎呀,那么香,那么美,那么幸福。另一个孩子突然站起来,说老师,有一次梦见我爸放屁嚼牙打呼噜,把我给吵醒了。于是全班停下来讨论,这是梦呢,还是不是?美好呢,还是不美?结论是,这不是梦,是把现实与想象混淆了,就算是梦,也是粗俗的、恶心的、不文明的。

  结果,老师改变了原来的设计,上成“我的梦”。

  利用教机也有无意识的情况,比如电影《一个也不能少》中的那个女孩,一开始当老师时只把内容抄到黑板上就不管了,孩子一出教室她就像老鹰抓小鸡一样抓回教室,然后就拿根木棍蹲在教室门口抠土,孩子闹翻天她也不管。到后来,为了找那失学的男孩,全班的孩子到砖厂搬砖,这就出现了数学问题:每人每天能搬多少,全班每天能搬多少,每块砖多少钱,每天能挣多少钱,多少天能挣够去县城的路费。计算来计算去,不是写错了,就是忘了点小数点。后来,那个砖厂老板发了善心,给了一些钱,没想到车费不是原先听说的价格,钱不够了,大家都来想办法,帮老师蹭车……在这个过程中,全班孩子的智慧、同情心、合作精神全部调动起来了。这个女孩根本不会教学,也不知道这就是教机,她是在无意识当中利用这个教机的。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要灵活地理解教机,教机不光是参与式的,有的时候,不参与也是一种教机。比如有次“经商”课上,一个孩子开了家“咖啡馆”,却没人来喝,一个人蹲在“摊位”上,孤苦伶仃地守着两杯咖啡。这个教机是:老师不能帮他,让他充分体验“生意”的艰难,让他尝一尝被孤立的滋味。老师的不帮,就等于给他提供了发现自己缺点的机会,让他承受缺点带来的痛苦,在痛苦中修复自己。

  轻轻地接,轻轻地递

  有次我在五岁左右的班里上“大怪鸟”,一个孩子拣了只死鸟,我觉得这是个情感培养的好机会……情感的培养必须利用教机,如果专意去做,就假了。

  我说这只鸟不知道怎么死的,是得病死的呢,还是被人打死的?不论怎样死,死之前肯定特别痛苦。我们也不知道它的妈妈在哪里,临死之前它连妈妈的爱都得不到,死之后妈妈也没法与它告别,老师心里很难受。

  孩子听了,都很悲伤,要求摸摸这只小鸟,我把鸟捧在手心,轻轻地理了理它的羽毛,再轻轻递给其中的一个。孩子轻轻接过去,也轻轻理了一下羽毛,轻轻掀开翅膀,捧起它的爪子。

  我问孩子感觉到了什么?他们说:感觉软软的、凉凉的,特别可怜。

  然后,一个一个传递下去。每当传给下一个时,我都让他先递给我,再由我往下传。每传给一个孩子,都要将那个动作重复一遍。为什么这样做呢?每当孩子传给我、我又递给下一个的时候,我接的动作、递的动作特别轻柔:轻轻地接,轻轻地递。毛弄乱了,我会轻轻整理一下……实际上,我在传递一种情感的语言。孩子们接受了我的传递,受到感动,就开始关爱、同情小鸟了。有的动作稍稍重一些,其他孩子就会说:轻一点,它会疼的。

  生命中没有“更死”

  这说明孩子对于死的概念还不知道,这又是一个教机。我问:这只小鸟是不是死了?有的说死了,有的说没死,只是昏迷了。我说昏迷是有呼吸的,死没有呼吸,我们确定一下,看它有没有呼吸?如果有呼吸,看看能不能把它救活?

  有个孩子上来,把手放在小鸟嘴边,说没有呼吸。有个孩子不同意,说没有呼吸也能救活。我说怎么救?他说:掰开嘴,塞块巧克力它就活了。另一个说不可以,它的嘴已经不会张了,要是掰开,它肯定很疼,那就更死了。

  死的概念还没搞清,又冒出个“更死”。我说作为生命,能不能死两次?他们说不能。我说对,生命只能死一次,所以没有“更死”。

  我说这只小鸟的确死了。死就是不能再吃东西,嗓子不会咽,胃也不消化,肠子不会吸收营养,没有意识,什么都不知道了,喂它巧克力也救不活了……

  那天参观鸟市的时候,我发现孩子们不一样了。他们围住那些鸟儿,你好你好地问候,不像以前用手捅它。

  到了下次课上,有个孩子带来只鸽子,结果所有的孩子都想抚摸,你摸一下他摸一下,反而使鸽子受到了折磨。那个带鸽子的孩子眼泪汪汪地找我告状。

  教机的利用有三点,第一是寻找或者制造教机,第二是把握教机,第三是深化教机。把握是中心环节,用在教机出现或者深化的时刻。现在孩子前来告状,因为他的鸽子受折磨了,尽管不是故意的,由于爱之太切造成的,但这是一个很好的教机,我要把握住它。我把全班集合起来,讨论上次那只鸟我们大家都抚摸了它,是爱的表示,今天这只鸟,为什么同样的作法为反而会使它感到痛苦呢?

  孩子说因为那只鸟是死的,这只鸟是活的,活的鸟害怕人,所以我们摸它就会痛苦。我说既然这只鸟不能理解我们对它的爱,那是不是非得用人的方式向它表示爱呢?孩子说不是。我说为什么,他们说要用鸟的方式对待它。我说那是什么样的方式,他们答不上。我说生命是平等的,我们不但要尊重人,也要尊重所有的生命。

  但是孩子不懂得“尊重生命”含义,我只好给他们讲了个故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道德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