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蔚:用真爱做钥匙

http://www.sina.com.cn    《天才是教出来的》 

  推荐序一:用真爱做钥匙

  蔡蔚: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全国妇联家教专家团专家、中国关心下一代工委会讲师团讲师

  2009年3月,赵菊英女士到我在新浪UC上开设的聊天室向我咨询,说她6岁儿子杜兆泽川的英语口语水平已经超过了大学生,而且又开始学习西班牙语,有人认为这很不正常,她想询问这样会不会把孩子的脑子用坏。我详细地了解了她教育孩子的情况,认为这种担心是“杞人忧天”。但令我惊奇的是,他们夫妇都不会外语,孩子怎么可能达到这样的水平?这引起了我的极大兴趣。

  聊天室的许多朋友听说后,几乎无一例外地认为,她的儿子绝对是天才。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我逐渐发现,孩子的成功完全是这位母亲教育的结果。于是,通过海南省儿童福利中心,我邀请她们母子到海南来做巡回报告,我还给她确定了报告的题目:“对天发誓,他决不是天才”。

  海南的报告取得了巨大成功,我便鼓励她把教育和培养孩子的过程写成书,书名就叫《天才是教出来的》,她十分乐意地接受了,并日夜笔耕。后来,她就书的目录和写法与我交流过几次意见,很快,就有了现在的这本书。

  在和赵菊英及她儿子接触的过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杜兆泽川的确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孩子,这倒不是他的天资一定比其他孩子高出多少,而是他的一些精神和品质的确与众不同:他刻苦好学,机敏聪慧,渴望知识,理想远大,头脑冷静,多才多艺,善于演讲……尤其他经常说出几句连成人都想不到的智慧之语,让我很欣赏。总之,在他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精神和品质,以及他这个年龄极少具有的聪颖和智慧,都让人赞叹不已。

  这一切是怎么培养起来的呢?这本书可能会给你一个答案,但是,我相信它不会给你全部。不是作者没有这种愿望和能力,而是因为许多东西是无法用文字表达的。在厚厚的五大本记载儿子成长过程的日记里,作者的思维和情感每天都在流淌和宣泄,每天都在寻觅和发现,每天都在升华和锤炼,不可能在某个时候停止下来,画上一个圆圆的句号,给出一个“万金油”式的答案。作为读者,我们不能看到作者教育和培养孩子的全过程,但是,我们完全可以从中去感悟她的成功秘诀,体察她蕴涵在秘诀中的思维脉搏、心理过程、情感状态和教育智慧。

  当然,我喜欢作者母子和这本书,也还有另外的原因,那就是书中所透出的“教育环境学”思想,这和我在《放飞雄鹰——家庭教育环境营造艺术》一书中的思想和观点几乎完全一致。我认为,家庭教育的最大秘密就是两个字——环境,而作者用她自己的实践和笔触把家庭教育环境揭示得淋漓尽致。读者如果认真地从这个方向和角度来思考,大概就抓住了这本书的纲领,把握了这本书的精髓。

  作者在我的聊天室有一个网名:真爱。我想,这个“真爱”也许就是解读这本书的钥匙。这本书记录的是她儿子成长的部分过程,就像摄像机的镜头,有远景,有近景,有全景,有特写。读者在读这本书的时候,也因为站在不同的位置,角度也未必一样,看到的景致可能会不同。但是,只要认真地揣摩和思考,就一定会领略到其中最美丽的风景。

  也许不少朋友希望从这本书里得到最简便的方法,但是,在我看来,书中传递给人们的更重要或者最多的,是理念,是过程,是实践,是情怀。我想,作者肯定以为理念比方法更加重要,经验和方法又往往是在教育孩子的具体过程中展现出来的,而这一切又都是实践性很强的活动,能够使教育孩子的活动“导演”得有声有色的,则是父母的情怀。如果我们从这个角度去阅读和思考,肯定会有极大的收获。至于书中所体现的对孩子的真情和挚爱,大家在阅读的时候肯定会感受得更加真切,从而也就会对这本书中的教子智慧把握得更加透彻和深刻,也就会在实际应用中得心应手。

  2010年1月14日于海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