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云峰:教育是父母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天才是教出来的》 

  推荐序二:教育是父母的责任

  和云峰:中国青少年行为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资源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教育学会特邀青年专家

  什么是教育?有人戏称教育是孩子小的时候,让他站起来说话,等孩子大了,就要他坐下闭嘴。很多家长觉得孩子越大越不容易管,其实不是孩子不容易管,而是我们自己不能够适应孩子的发展了。我们常常用自己的标准、观点和取向去要求孩子,却忽略了他们自身的成长。

  许久以来,我常常问自己,世界上最伟大的职业是什么?世界上最困难的工作是什么?这个问题困扰了很多人,但现在问题的答案越来越明了,世界上最困难的工作就是教育。每一个家庭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人都要经历但又没有其他的经验,这是比做事业还难的工作!

  在这么多年的咨询、讲座、教学中,我越发地感觉,孩子的成功99%靠父母,只有父母帮孩子扎下深厚的“根”,才能帮助孩子插上高飞的“翼”。有句话叫,给孩子家财万贯,不如给孩子一个好习惯。孩子的习惯怎么培养出来的,父母自身的言传身教起了很大作用。孩子最大的能力就是模仿,尤其是孩子小的时候,父母的言传身教给了孩子最大的影响。而在我们身边,很多年轻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把教育任务推给祖辈或保姆,问题孩子多就不鲜见了。

  天下最神圣的爱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100%的父母都爱孩子,可是80%的父母不懂教育,或者有心无力,对教育孩子很无奈。当今社会条件下,孩子的教育比以往任何社会都来得复杂,信息爆炸,孩子接触信息的机会和能力比以往任何时代都强,孩子成长的速度超乎了父母的想象。可是与此同时,孩子自身的心智模式还没有跟上,父母教育的难度也就增大了。

  大家都在谈教育,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叶圣陶老先生说:“教育,往简单方面说,只须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德育方面,要养成待人接物和对待工作的良好习惯;智育方面,要养成寻求知识和熟习技能的良好习惯;体育方面,要养成保护健康和促进健康的好习惯。”他还认为:“受教育的意义和目的是做人,做社会的够格的成员,做国家的够格的公民。”林格老师在谈论教育时也认为:“教育的本质是促进人的发展,教育的过程就是发掘人的天性、潜能以及潜在价值的过程。”现在很多家长也意识到了“成人比成绩更重要”,意识到“知道并不意味着做到”。

  每一个孩子都有无穷的潜力,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成为了不起的自己,父母一个很大的责任就是挖掘、培养出孩子了不起的一面。在国内,成功的概念比较单一狭隘,很多人认为孩子的成功就是考上好的大学,进一步找到好的工作。其实,成功很简单的,只要今天比昨天做得好,明天比今天做得好,每天都有进步,这就是成功!不需要孩子做谁谁谁,只需要孩子做最好的自己!

  2010年元月份,赵老师带着泽川一起来到北大,以前我仅仅是在同赵老师的聊天中获悉泽川的经历,了解他的生活、学习点滴。孩子很小很可爱,但是从谈话中可以看到孩子智慧的一面。在北大艺园吃饭时,我曾经跟泽川就吃饭谈了一番,泽川在家经常做饭菜,洗衣服,甚至会和面,具备很强的生活自理能力。很多家庭在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上做得很差,孩子几乎不参与任何家庭劳务,因为时间都被父母以需要学习为由占满了。我很看重孩子在生活方面的自理能力,我想,每个孩子刷碗、打扫卫生、收拾房间,参与适当的家务劳动,这可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自立能力,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孩子今后的人生都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我很欣赏赵老师教育孩子的理念。

  高尔基曾经说过:“爱孩子,这是母鸡都会的事情,可是要善于教育他们,这就是家长的一桩大事了,需要才能和全部的生活知识。”李嘉诚在谈孩子教育时认为:“一个人事业上再大的成功,也弥补不了教育子女失败的缺憾!”我认为,没有笨孩子,只有不会教化孩子的“笨家长”!优秀是教出来的,爱孩子首先要从改变家长自身做起,真正爱孩子的父母,会让自己成为孩子一生中不可缺少的引导教练。

  赏识、引导、身教、教育,对孩子来说是一种伟大的爱,这种爱比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望子成龙的殷切期望要有力得多。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所谓的天才,所有的“天才”都得到过良好的教育。

  父母的社会地位、经济收入、学识等对孩子的教育虽然有较大的影响,但对孩子一生起决定作用的,还是父母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要想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父母首先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父母的起跑线其实很低,那就是付出全部的爱。赵菊英是小学老师,没学过英语,没有高深的理论,但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母亲,却倾注了自己的爱心,培养出了杜兆泽川这样优秀的孩子。并通过自己培养泽川的过程,也向我们展示了她科学的、实用的、可行的教育观念和教子方式,真是千万普通家长的榜样。

  受赵老师邀请为她的书作序,也深感这份责任,但更大的责任是让这本书为广大父母带来福音。在和全国各地的家长孩子的交流中,我发现很多人有着强烈的迷惘与渴求,但愿赵老师的这本书宛如一场及时雨,能够滋润万千父母的心田。

  2010年元月于北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