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依据孩子的兴趣选特长

  5岁的成成在幼儿园上4个“班”,每到双休日生活就丰富多彩了起来。周六上小提琴课、美术课,周日学习爵士鼓、剑桥英语,每天晚上还要练习当天学习的小提琴、爵士鼓。

  孩子课余时间从来都闲不着,因为爸妈为他们安排了各种各样的兴趣班。许多父母为了孩子将来的发展,在孩子幼儿时就送孩子参加特长班。但是,几岁送孩子参加特长班最合适,怎样为幼儿选择特长,成了许多家长很头疼的问题。

  从2岁起开发潜能

  在宝宝2岁左右时就应该扩展他的眼界,在认知方面培养孩子的兴趣。济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乔莲蓉主任认为,孩子2岁以前主要是针对妈妈的培训,而2岁以后则应该让孩子走出家门,跟妈妈参加亲子互动等活动,开发孩子的潜能,尤其是在孩子的口语表达、肢体协调、乐感、节奏感、表现能力等方面进行开发,培养孩子的兴趣。她说,老师、妈妈可以共同发现孩子的兴趣倾向,老师可以从专业的角度,而家长则可以根据孩子注意力的转移来发现孩子的兴趣所在。有些孩子听到音乐就很兴奋,节奏感很好,有些孩子拿起笔就要画画,喜欢按自己的想象搭配各种色彩,这些都是孩子兴趣的表现。

  别期望孩子成艺术家

  专家认为,4岁左右的孩子才能开始适当学习一些特长。大众华澳幼儿园的杨春梅园长说,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应该开始从孩子无意识展现的一些爱好中为孩子选择一些特长,而不能不针对孩子的特点,不征求孩子的意愿,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特长教育兴趣班、提高班,这样剥夺孩子玩耍的时间,会湮没孩子的个性。望子成龙是每个家长的正常心态,但是不要期望孩子能够通过兴趣班成为美术家、音乐家、舞蹈家……而应该通过上特长班,培养孩子的艺术情操和素质。

  对于学龄前儿童,应该对孩子非智力性方面的发展进行培养、教育,即现在所说的情商。同时,家长要弄清什么是“特长”。一般来讲,特长即特别需要培养的长处,比如音乐、美术、体育等等。可是,我们所认定的“特长”,在许多发达国家已被认为是适应社会发展所必备的素质。比如哈佛大学要求自己的学生必须具有健康的体质,也必须会在钢琴上演奏一首世界名曲。如此看来,我们所谓的“特长”不应是为了适应社会的一种生存技能,而是孩子提高其他能力的一种基本素质,必须根据孩子的兴趣特长,加以指导。

  让孩子亲近大自然

  专家认为,在培养孩子艺术情操的同时,也应该把孩子带到大自然,对于城市的孩子来说,尤其需要接近大自然,因为大自然是孩子最好的课堂。在那里,可以启发孩子的好奇心,促进孩子的探索精神,对孩子的身心发展都有极大好处。孩子成材是多方面的,家长应根据孩子的特点,尊重孩子的意愿,重点培养孩子的性格及创新精神。同时要善于发现和引导孩子的特长,因势利导,扬长避短地对孩子进行培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兴趣  特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