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孩子身上学到聪明经验

http://www.sina.com.cn    《每个孩子都能学好规矩》 

  有时候孩子比我们还聪明。如果我们好好聆听他们说话,可以从他们身上学习到宝贵的经验。

  聪明的经验

  四岁的马克清楚看穿了:“当妈妈跟我讲话时,我不需要注意听。反正她什么也不会做。可是我的保姆是说真的!”(见第二章第二节“我们到底做错了什么”父母最常犯的错。)

  当马克告诉我这句话时,他妈妈坐在一旁哑口无言。这小家伙竟然“看穿”了她,这使她陷入沉思。那成了她开始练习“说清楚讲明白”,并且以实际行动来证明她说到做到的最佳动力。不久后马克就清楚察觉到,妈妈什么时候是“说真的”。

  八岁的丹妮的妈妈也有类似的经验。她经常说出“如果……那么就……”的要求,可是她宣布的后果多半都不会发生。

  丹妮最后还是可以看电视、玩电脑、晚一点儿就寝,虽然在这之前她其实应该先完成她和妈妈约定好的义务。她总是一再地用借口、承诺和讨价还价来让妈妈让步。她们之间的关系紧绷,有时会升级变成激烈的口角。“为什么妈妈总是预先宣布所有可能发生的事?她这样做只是气我而已!她根本不在乎我是否真的去做!她说的话从来不会实现!”

  这句话刺伤丹妮妈妈的心。“我女儿一点儿也不尊重我”,她很清楚这一点而且也知道这跟她自己没有贯彻始终有关。但是女儿的结论令她非常讶异,妈妈很怕这样做会让丹妮讨厌她:“如果我贯彻到底的话,她就不再爱我了。”这时她发觉,女儿的感受完全不一样:丹妮觉得她的行为对妈妈而言完全无所谓,她觉得没有被认真对待,因为妈妈面对她的态度不够明确坚定。

  丹妮妈妈当然不可能立刻完全改变自己,但现在在她宣布后果之前,会先稍微考虑这个后果她是否有办法贯彻执行到底。当丹妮激烈抗议时,妈妈就说:“即使你不喜欢,我还是必须坚持要你遵守规矩。你的言行对我而言不是无所谓的,你对我是很重要的。所以我的做法不会改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经验  父母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