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尽量避免在无意中伤害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好习惯是养出来的》 

  父母的个人表率可以给予教育工作很大的方便。当然啦,这样一来,父母也就要经常地检查自己的行为。例如:用饭时要放在盘子上吃,要吃得干净不剩,仔细照料自己的一切,袜子要勤补,领子要勤换。

  虽然较小的孩子有时不注意人们的真正情绪、愁闷和对周围任何人的态度,但是,当他们长大时,他们对于所看过的戏剧,对于亲友的行为就有判断力了。上学的孩子观察力越深入和越细致,那么父母也就应该更加严格地监督自己的品行,父母只有以个人做榜样,才能够证明他们告诉儿童的所谓“言行一致”这个原则的正确性。

  尽管是无意中丧失威信,在以后也是很难恢复的。不能给子孩子们指责父母的口实。不能在孩子面前放荡不羁。遗憾得很,我们成年人并不经常考虑自己侮辱儿童的行为,并不思索自己的所言所行,常常对孩子抱着不正当的态度。孩子们会记得他们在童年时代所受到的委屈,并且此我们体验得深刻得多。

  例如,当我的儿子已经是七年级学生的时候,有一次对我诉说他对我非常不满,这就是他在3岁时,我用毛线衫打过他的脸。乍看起来,这又算得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呢?当时,我和丈夫给他买了一件很好看的毛衣。这件衣服非常适合我的孩子穿。我想给他穿上新衣服去照像。孩子说什么也不穿这件衣服,说它“刺得痛”。我很容易地给他穿上了裤子,可是他不让从头顶套上衣,挣脱开我的手,跑掉了。

  我的确用这件毛衣打了他,也许就打在脸上了。孩子在暴力之下屈服了,可是哭了很久。他的话讲完之后,我回忆起:当儿子给他妹妹穿这件倒霉的毛线衣时,他特别小心,总是问她:“刺痛没有?不紧吗……”

  女儿也没有忘记我不应该使她受到的委屈。这是在依丽娜5岁的时候。我当时在保育院工作。有一次暴风雨来了,这是一阵阵可怕的、猛烈的暴风雨。在我一生中没有遇到过另一回这样的暴风雨。孩子们在楼房里乱作一团。雷声轰隆一响,他们就哭叫起来。当时我要点查孩子是否都在屋里,努力安慰他们,所以不能够到外面去。所有的孩子和我的儿子都在这里,只是不见了依丽娜。用不着说我是怎样焦急不安了……

  狂风摇撼着房屋。它掀起了畜栏的棚顶,而畜栏里的牲畜由于恐惧而乱跳着。当下起倾盆大雨的时候,狂风渐息,屋子里也此较安静了。我低声告诉保育员说,我和儿子一同去找我的女儿。

  一个疲乏不堪、惊慌不安、完全被雨淋透的孩子,穿过庭院向我走来。当我看到女儿平安归来而神色十分紧张的时候,我不但没有抱起她、抚爱她、安慰她,反而表现出另一种态度。我对她厉声说道:“看你还跑出屋子去不!你这个讨厌鬼……”

  “我现在也不知道当时您为什么要骂我!我当时甚至都忘掉害怕,我心里只是在想:‘我这件事做得太不好啦,妈妈一定在寻找我,妈妈一定在焦急不安,赶快跑到妈妈那里去吧!’你要知道,我当时是坐在一个起火的棚子旁边,而你……”

  我永远也不会原谅自己这种对孩子的不合理行为,可是,事情做出,悔之已晚了!

  我记得:当时,儿子安得烈对于我的不正当行为自然是不满的,他一方面安慰妹妹,一方面替我辩护说:

  “依丽娜,你不要生妈妈的气。这是由于她过分的焦急。你要知道,她是怎样为你担心的。她一面安慰孩子们,眼睛却总看着房门,盼望你走进门来!当我们出去找你的时候我拉着妈妈的手,你要知道,她的手抖得多么厉害……”

  过了许多年,当我们谈到这件事的时候,女儿还带着痛苦的心情说:

  “我不明白有些人们在暴风雨的时候为什么会手舞足蹈地说:‘多么美呀!’我回忆起那一天的暴风雨和您的表情,永远觉得暴风雨是‘多么可怕呀!’”

  与孩子们谈的这一席话,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教训。我从此更加关心和注意孩子们的个性、孩子们的心情以及引起某种行为的动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无意  伤害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