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淘气包不一定就是多动症

  在武汉市儿童医院康复科门诊,近日由家长带着来看多动症的孩子突然多起来,康复科林俊主任仅半天门诊就接诊了6名,仅有1人是多动症。林主任提醒家长,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不要轻易给孩子框上“多动症”的帽子。

  带着儿子来就诊的王女士,对儿子注意力不集中很苦恼,她说,儿子今年上小学四年级,老师说孩子很聪明,但上课时非常喜欢开小差,做作业也十分拖拉、粗心,最近在家玩玩具也没耐心,脾气还非常暴躁,甚至动手打人。她怀疑儿子有多动症,其他几位妈妈也纷纷表示自己和王女士的一样怀疑孩子有多动症,希望能吃药让孩子“静”下来。

  林俊主任介绍,多动症并不指“动得很多的病症”,而是“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简称,除了多动的症状,还可能表现为注意缺陷,比如上课愣神、老丢东西,甚至可能异常安静,通常6岁以上的孩子才会诊断多动症。目前恐多动症的家长带来的孩子通常是淘气包,仅仅是好动而不是多动,家长不用过于恐慌,真正是多动症的并不多。

  林俊主任说,好动的孩子是听劝的,一旦被说服就能较长时间地集中注意力,而多动症儿童则不能;活泼孩子的行动有目的有计划,而多动症儿童却做事没有章法。再次,调皮的孩子在严肃陌生的环境中能做到不吵闹,而多动症孩子做不到。另外,孩子注意力集中的年龄特点被多数家长忽视了,像幼儿常只能集中注意力5-10分钟,到小学一二年级就会有10-20分钟,三四年级达到30分钟,五六年级能达到40分钟。  通讯员 王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多动症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