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来自美丽图画的阅读享受

http://www.sina.com.cn    《天才是教出来的》 

  环境对于孩子的成长很重要。在家中挂满图画,让孩子每天一睁开眼睛,就能看到一个五颜六色的世界,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

  乐于阅读,善于阅读,处处会阅读,正是成功者的重要前提。如果为了自己爱整洁,剥夺孩子读书的权力,那就是因小失大了。

  读书,别以为这是大人才干的事。对于幼小的婴儿来说,他也可以有来自美丽图画的阅读享受。特别是对于3岁以前的宝宝来说,帮助他形成一种态度或观念,比教给他们某种具体技能(比如识字、数数)要重要得多。

  乐乐出生不久,我就买了很多婴幼儿挂图,刚开始买的是那种特大字的挂图,有的上面只是阿拉伯数字,有的上面画了很多动物,很形象。在门厅,我贴的是数字6、7、8、9的分解挂图;在小卧室墙上,我贴的是看图识植物、看图识数、看图识字、看图儿歌挂图;在客厅的墙上,我分别贴的是看图识动物、看图学英语、看图识交通工具、新看图识字、最新儿童学算术、启蒙数数、最新儿童知识、趣味儿歌挂图。沙发并起一排就摆在挂图下面,乐乐站在沙发上,刚好就能看到挂图上的内容。总之,我把客厅、门厅、阳台、大小卧室、卫生间所有的门上都贴上了挂图。

  孩子那时才一个月,根本看不懂这些,所以丈夫对我的做法很有意见:“孩子才多大啊就贴这些?再说家嘛,就要像个家,这搞得像个教室一样,你自己当个老师,也不能让家里来个客人一看,就说这是老师之家呀。全国那么多人都生孩子了,也没见谁把家整成教室,当老师当出问题了,在学校当老师还嫌不够,把家也整成教室,真是的!”听着他发牢骚,我没有吭气。反正挂图我贴墙上了,我的目的是让孩子每天一睁开眼睛就能看到一个五颜六色的世界,从小让他的感观受到刺激,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

  贴上挂图后,很快就用上了。每次抱着乐乐,我就给他指认那些挂图,非常方便。丈夫也收起了那些“把家弄成教室”的牢骚,抱着孩子看图说话。我们家真的成了教室。

  等孩子大点,婆婆帮着带。我又说服了婆婆,在婆婆家也贴满了挂图。

  “赵老师,你家搞得真像个教室,到处贴满了挂图!”一位朋友来我家时说道。我也不太在意,乐呵呵地说:“是啊,我们家有老师嘛,可不是像教室。不过,这对孩子好,不信你试试,孩子看了图片就是高兴,手舞足蹈的!”

  “杜婶,您家哪来的这么多年画呀,这么早就贴满墙了?”邻居王妈到婆婆家串门时,也这样问道。“这不是年画,是媳妇贴了让孙子看的。这贴着好看,花花绿绿的。”婆婆对这个事并没有怨言,因为这都是为了他孙子。

  家,是人生活、休息的地方,好多人花了几十万买了房子,把房子装修得非常豪华、非常漂亮,但却没有几本书,没有多少文化氛围。我家的房子虽然不大,也不豪华,但非常温馨,住着非常舒服,而且书香四溢,桌上,床上,沙发上,孩子目之所及全是书、画、图,手之所触也全是书。在书海中浸泡着长大的孩子,怎么会不爱书呢?所以,尽管我家常被人说成像个教室,认为它很乱,但只要对孩子好,有利于孩子的教育,也就无所谓了。

  我曾经有个朋友,她每天眼一睁开,脸不洗,头不梳,第一件事就是收拾屋子,那屋子真是干净得纤尘不染,看着真舒服。他们家也没有书,一是家里有孩子,书很容易乱放;二是她觉得孩子书本上的知识都没有学完,买书就是多余的。这真是大错特错,有人做过统计,发现正常人90%以上的信息都来源于阅读。在信息量飞速增长的今天,阅读能力的高低已成为一个人能否成才的重要条件之一,乐于阅读,善于阅读,处处会阅读,正是成功者的重要前提。如果为了自己爱整洁,剥夺孩子读书的权力,那真是因小失大了。

  记得有位心理学家说,婴儿时期是语言和智力迅速发展的时期,这时孩子是最需要环境刺激的。和孩子一起阅读,可以刺激她的听力、视觉,很大的五颜六色的卡片,以及妈妈对宝宝的注视、抚爱、甜美的声音等,对宝宝都是一种刺激。

  所以,从乐乐小时候到现在,我们家中一直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图画和书籍,让孩子可以一伸手就能拿来翻看和欣赏,进而让阅读成为孩子生活中不可能缺少的内容。书是人类最好的朋友,孩子需要与他们的年龄、兴趣、能力相适应的图书,让孩子从小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对他的将来有非常大的好处。因为通过博览群书,可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知古今,明事理,炼心智,进而造就犀利的眼光、敏锐的思维,还可以开阔胸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图画  阅读  习惯  育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