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拥有德商孩子成长更健康

http://www.sina.com.cn    《爱在左,管教在右》 

  “如何让孩子拥有成功者的人格特质”,是我被邀请为父母们演讲时,常常谈及的主题。我蛮喜欢谈这个话题,因为身为父母,我们最重要的责任之一,就是帮助孩子获得能适应社会和面对生活的能力(心理学家称这种能力为“社会力”)。况且,生活在这个所谓“适者生存”的现实社会里,拥有成功者的人格特质,也 确实能让我们的成功概率高出许多。

  以下我所列出的人格特质,并不单单是从一个儿童心理治疗师的专业角度来看,也是从一个已经有多年生活经历、阅人无数的年长者的角度来看。在我已经超 过30年的职业生涯中,我见识过许多从名牌学校毕业,一开始就锋芒毕露、才华横溢的年轻孩子,我原本以为他们能一路保持领先,可没有想到在经历职场中无数次迥异于学校环境的挑战之后,他们却因为人格特质的缺失而轻易地败下阵来。根据我的观察,他们所缺乏的,就是我试着在这里要说明的几项能帮助自己在人生偶 遇的困顿中,从逆境中挣脱出来的能力。

  最近一两年,引起民众高度关注的社会热点中,屡屡出现某某首富因不道德的市场操作行为而身陷囹圄,或某某高官因利用职务贪污受贿而中箭落马的新闻。 当我们以看热闹的心情看这些商场丑态和官场丑闻时,一定或多或少会心生喟叹,也许是为他们的自毁前程感到惋惜,也许是为他们的道德败坏感到不齿,但我们是否静下心来想过一个问题,这些堪称人中龙凤的社会精英(能在中国如此众多的人口中成为首富或高官,确实需要有过人的才干和能力),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什 么无法预见这些行为会带来这般严重的后果,又为什么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而不得善终呢?

  当然,被欲望蒙蔽了双眼或良知的商人和高官并不只是中国社会的产物,国际新闻中,频频曝光的华尔街内线交易丑闻和臭不可当的政商勾结,也让现今全球 的社会心理学者,尤其是儿童教育专家,都提高嗓门,苦口婆心地劝导父母在培养孩子知识技能(智商)和情绪技能(情商)之外,还要注意培养孩子健康正确的品德技能(德商)。因为唯有拥有良好的品德技能,才能让孩子将来的路走得更安全、更稳健、更长远,而且从现实的角度来说,也能让孩子在严苛的竞争中,因为被尊敬而得到重视。

  在和年轻的白领们谈论办公室政治时,我常告诉这些孩子们,你们千万别低估或轻视领导和老板的智商,你们以为那些小鼻子小眼的伎俩,能骗过他们的火眼 金睛?错了,在我当老板这么多年的生涯中,我和我先生私下里常常叹着气讨论那些原本可以很优秀,却爱耍小聪明的员工。我们看得见哪些人真正在勤恳地做事,哪些人则只会讨老板欢喜,做表面文章。而当我们要选择和拔擢人才时,当然心中有一把雪亮的尺,也当然不会拿自己的前途或生意开玩笑!

  因此,请让我们每个做父母的人,都在肩上扛起这个更重要的责任:在给予孩子更好的生活环境和知识教育之余,也同时关注他的心智成长和品德教育,让他拥有更齐全的武器装备,好把前程走的更远也更为稳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德商  潜能开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