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孩子合理宣泄心理压力

http://www.sina.com.cn    《超级妈妈这样做》 

  北京海洋馆开张之际,许多鱼儿和海生动物遭到孩子们小手的蹂躏而死去,一些专家呼吁:孩子们的皮肤太饥饿了!的确,当孩子触觉敏感时,就非常渴望用手触摸小动物,但是,有些孩子喜欢折磨小动物,把海参捞出来扭断它的身体、把蚂蚁放到水里、卡小白兔的脖子、揪猫咪的胡子等等,这些就不一定是触觉问题了。当人有心理压力时,就会想方设法地发泄出来,孩子也是一样,发脾气、摔东西、毁坏用具、折磨小动物等,都是他们发泄不满情绪的方式。

  孩子为什么会产生情绪压抑呢?首先要从父母的情绪上找原因。因为只有一个孩子,所以,父母对孩子难免过分关注,总是盯着孩子的一举一动,稍有差错,就要数落孩子,如果你问问哪个父母:一个月里能有一天不说孩子吗?很少!有的父母说:“我一回家看到孩子就头疼!”“我一看他写作业的样子就起急!”“老师一告状,我的血就往头上冲!”父母对孩子总是不满,造成孩子对周围的一切也容易产生不满;父母对孩子动辄打骂,孩子也容易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对付比他弱小的动物。还有的父母不懂如何疏导孩子的情绪,孩子摔玩具、破坏东西时,父母就对孩子大喊大叫,大发脾气;孩子无理哭闹时,父母往往要先制止孩子的哭;孩子在学校爱惹人时,老师就让同学都远离他,把他的座位安排在一个“孤岛”上;这些做法并不能遏止孩子的不良行为,反而会恶化他的情绪。有的父母对孩子要求很苛刻,希望孩子学习学习再学习,而不愿意他们把时间花在玩耍上。有个父母给孩子报了钢琴、小提琴、绘画、围棋、英语、作文等7个学习班,结果孩子累成了抽动症。还有个小学生从小到大除了拉琴就是写作业,没有任何娱乐活动,最后得了精神分裂症。

  父母意识到将来社会压力大,自己也有急迫感,把压力都转加到孩子身上,这些压力并没有变成学习的动力,却形成心理上的巨大压力,造成孩子行为上的扭曲。怎样使孩子压抑的情绪得到合理宣泄呢?首先,父母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要让孩子受到不好的影响。当孩子摔玩具、发脾气、哭闹时,让他哭,不要理睬他,孩子最怕大家都不理他,等他情绪过去了,再给他讲道理。孩子爱惹人,可以让他每天回家打棉被300下,经常去游泳,以动治动。户外的体育活动和体力劳动是让孩子发泄情绪和多余精力的最好方式,让孩子学会把注意力指向外部的自然环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情绪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