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试前注意调整孩子的情绪

http://www.sina.com.cn    《超级妈妈这样做》 

  在心理咨询中我发现,每当考试临近时,因为考试而心情烦躁紧张的孩子就骤然增多。他们中有些孩子平时学习挺好的,可一到考试就紧张、发憷。其中原因与父母孩子都有关系。那么,如何帮助孩子在应考期间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呢?

  首先,我们要了解孩子情绪不稳定的原因。老师的情绪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情绪。有的毕业班的老师要追求升学率、名次,自己的心理压力很大,就经常在课堂上不厌其烦地强调考试的重要性,给孩子留过多的作业,以至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发育。所以,老师要善于安排孩子的复习时间,教给孩子科学的复习方法,而不要一味地采用题海战术。要研究孩子的心理,对那些平时大大咧咧的孩子要给予适当的压力,让他们有紧迫感;对那些敏感紧张的孩子则需要减轻压力,让他们放松。在这一问题上不能一视同仁。

  父母的态度是孩子另外一个紧张源。有的父母说自己没有给孩子什么压力,可在言谈话语中又不自觉地嫌孩子没有考到100分;有的父母看到孩子面临考试还紧张不起来,就讽刺训斥孩子,使孩子一听到父母说话就烦。对那些自觉性差的孩子,父母总要给孩子加码,布置许多课外作业,结果孩子在不情愿的情况下做题,也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另外,在考试期间过分关注孩子的吃喝,也在无形中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

  孩子的心理素质和学习能力是应付考试的关键。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人的情绪会对智力的发挥有很大的影响。越来越多的父母也意识到,仅有聪明是不够的,还要关注孩子是否有坚强的心理素质,能否经受得住困难和挫折,这就需要在平时的锻炼中培养孩子良好的意志品质。另外,孩子的学习能力包括接受、消化、记忆、融会贯通和应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有些孩子在某些环节上发展不足,出现障碍,就会影响学习效果和学习成绩,父母和老师要分析孩子的问题,必要时可求助于心理医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情绪  考试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