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面对犯了大错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好习惯是养出来的》 

  女儿给我带来了这样一桩“出入意外的事情”。有一次,我的女同事病了。她需要动手术。她只有小女儿妮娜和她住在一起,妮娜也是三年级的学生。她要给这个女孩子找个地方寄住一个月,我决定把这个孩子带到我家里来住,她和依拉住在一起是不会感到很寂寞的。

  两个女孩子成了朋友。我顺利地解决了她们上学的问题。妮娜暂时和我的女儿在一班里读书。

  我家里有三个孩子了。妮娜的学习成绩优良,字写得特别好。有一次,这两个孩子坐下来做功课。妮娜无意中震动了一下桌子,使依丽娜练习本上沾上了一小滴墨水。我的女儿大发脾气。安得烈替妮娜说情,好容易才结束了这次冲突。

  每次我下班回家,如果孩子们还未睡觉的话,我便要检查他们的功课作得怎样。有一回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我拿起她们的练习本看,在女儿的练习本上并没有发现墨点,可是在妮娜的练习本上却立即看到了一大块油污。

  “这是哪里来的?”

  妮娜失色了,说:

  “我的练习本上原来没有!我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

  我的女儿却一声不出。我感到非常气恼。

  我想:“难道女儿能作出这样的事么!这又是她为了争取第一而搞的把戏!”

  我安慰了妮娜,给了她一本新练习本,于是她就开始抄写,更加仔细地写着字母。我没有当着妮娜的面追问女儿。我们在厨房里作了简短的谈话。

  “你为什么给她点上一块油污呢?”

  “她撞了我,所以使我的练习本出了一个墨点。”女儿试图为自己辩护,但是,她看了我一眼,就不出声了。

  我勉强抑制住自己的愤怒。我很想大声叱责她。甚至打她两巴掌,因为她竟敢偷偷地做出这种可恶的事情。我对她说:

  “你干的事太坏啦!我不能够和你谈话,我不愿意看到你!我现在要离开家了。”

  女儿哭了,说了一些悔过的话,但是,我不听她的话,我不顾寒冷和疲乏,穿上衣服就走了。

  我在街头徘徊了许久,想不出怎样使女儿明白她的这种行为是多么不好。

  当我回家时,他们已经睡觉了。我坐下来读书。心里稍稍安定下来。我望一望孩子。依丽娜没有睡着。我理解到她是在深刻地反省这次意外的事情。她用充满泪水的眼睛望着我,鼓起嘴唇喃喃地说:

  “妈妈,请原谅我,我一辈子忘不掉我们的谈话。妮娜是不会见怪的。”

  我们言归于好了,并且又谈了许久。女儿呜咽着问我说,她怎样做才能使我相信她一辈子永远不会做这样的事呢?

  我想了一下,然后说:

  “最重要的是,一个人要在他非常尊重的同志面前也能够大胆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保证不再重犯。女儿,你要在少先队队会上把这件事讲出来。”

  我知道,这个意见会使我那自尊心强的女儿感到为难,但是,我认为我的这样决定是正确的。

  依丽娜沉默了一会儿。她思索着。然后,很坚决地回答说:

  “好,我就这样做!”

  在举行少先队队会之后,我和玛利亚·彼得洛芙娜谈到达件事情。女教师说,我的女儿在对同学们讲述自己的过错时,表现得很勇敢。她这样开始说:“小朋友们,我应该向你们讲一讲我自己的一件重大错误……”

  大约过了一年,女孩子们争论着一个问题:母亲可以憎恨自己的孩子吗?

  我因为正在准备演说辞,所以没参加她们的谈话。维洛琪卡向我告罪说,她要打断我一下工作,让我说一说:我这个爱护孩子的母亲,能不能为了某种事情憎恨他们?所有的六个女孩子都靠近了我所坐的沙发。原来,她们班上有一个女同学把墨水滴在新衣服上了。她放声大哭,不愿意回家去。

  现在妈妈一定憎恨我!我怎么对她说呢?要知道,今天早晨她刚刚警告我说:“你要爱惜制服。不要让它沾上墨水!”

  因此女孩子们讨论起来了,母亲能不能为了孩子的某种行为而憎恨自己的孩子?我觉得我很远就听到依丽娜的心在跳动,我明白了,她是在回想着我们关于油污的谈话……我向女儿微笑了。当时我对孩子们说,世界上再没有比母亲更热爱和留恋孩子的了。我也像其他的母亲一样,只有一件事情可能使我憎恨孩子,那就是当他背叛祖国的时候。连母亲也不能够饶恕叛国的行为。其他的一切“过错”,如果本人有所认识的话,是都可以纠正的,但是叛国行为已经不是所谓“过错”,而是一种耻辱了。我把自己的工作暂时搁在一旁,朗诵高尔基所著《意大利故事》中的几页给女孩子们听。这几页里讲述一个慈爱的母亲坚决杀死了背叛祖国的儿子。这个故事使少女们得到了很强烈的印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犯错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