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难就业=读书无用?

  大学生就业难,慢慢变成了新的读书无用论的证据,摆在很多家长面前。孩子将来到底何去何从?尤其是那些成绩不好不坏,或者是考重点大学希望不大的学生家长,一直期望有谁能给一个说法。

  很多人看问题只看现象,大学生找工作困难,就觉得是读书无用了,知识不值钱了;看到有小学文化的人当了办公室主任,更确信上学是浪费时间又花钱的事,不如早工作早挣钱。这样的父母,自然会支持孩子的学习,也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感到自己“有路可退”,也就不那么用心读书了。

  我有一个朋友在上海工作,现在是很有实力的老板,但是他并非什么名校出身,也没有留洋镀过金,地道的“土特产”。有趣的是,这个英文不会半句的人,还总是和外国人做生意,他的生意越做越大,朋友圈子也在逐渐升级。我在出差的时候,约他出来喝茶。

  茶没喝上半杯,他就开始谈起了自己的生意经,我也谈起了我的教育经。

  “最近国内的就业形势严峻啊,作为一名成功人士,你也不想帮助我们社会消化几个大学生?”我开玩笑地问他。

  “公司招人的事情,我具体不清楚,是人力资源那边的事情。我们好像一直在招技工,有技术就行了,啥大学不大学的,我还怕庙小了供不下菩萨呢。”他说往年车间很缺人,现在赶上金融危机了,很多企业都在裁员,但他们没有裁员,只是缩减了招人的规模,主要还是想找一些有技术的人才。

  “看来读书真的不值钱了!”我故意试探着问。

  “那可不是。”他说。现在有知识的人不一定是学历高的人,比如有一些只知道读书抄论文的人,那就不吃香,还不如一个老老实实会做事的人,但是从员工本人的发展来看,还是有知识好。一个多花了4年时间读书的人,他上升的空间绝对比拿这4年时间打工的人要多得多,不是因为他的学历值钱,而是因为领导觉得他的思维格局更广一些。

  看来,老板还是买读书的账的。

  其实,分析一下现在的蓝领热,家长就能豁然开朗了。我们国家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没几年,有的公司来中国办厂,这时需要大量的技术工人,我们国家现在就是一个世界工厂,从袜子、玩具到手机电器都是“made in China”。但是,这段时间过去了,我们就会大大地需要脑力劳动者,不一定是读书很多的人,但一定是有头脑的人,谁能保证自己的孩子就是不读书也能有头脑的人呢,大部分人还是需要在系统的学习中接触到新的、深的东西。从小就去打工,根本没有时间来规划自己的人生,也没有条件去“做梦”,这样的人生才是没有希望的。

  另外,对很多人来说,人生中最重要的朋友都是在读书的时候遇到的,而很多杰出的人,都是大学的校友。中国是一个人情大国,重要的是有几个重要的朋友,上大学的时候,就是孩子认识新朋友的时候。俞敏洪的新东方学校中,核心领导层几乎个个都是他在北大时候的朋友。

  一般我们说什么热,也就是一个新鲜的现象,新鲜感过去了,就不值得一提了。今天我们说的蓝领热,也就是新时代的一个必然的过渡,最终,还是需要有思想的人去领导,教育还是最简单直白的分类标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