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错误言行:别让别人用你的

  分享快乐,快乐就加倍;分享痛苦,痛苦就减轻。分享是现代社会的合作基础,但有很多家长舍不得让别人的孩子用自家的电脑,舍不得让孩子把好东西拿出来分享。这样的暗示,只会让孩子认为:分享是一种损失,无形中培养一个自私自利的人。

  “崔老师,我孩子现在进步很大,但是我却很担心。”

  “担心什么?”

  “说实话,听说您要来培训,我就很担心。如果别人家的孩子都听了您的,那我家的孩子岂不是就没有优势了吗?”

  这是一个家长给我打电话时的情况,我还能说什么?有的家长太自私了,这种情况,只会培养出自私自利的人啊。

  我曾遇见过这样一个家长,他说自己的孩子成绩很优秀,现在在寄宿制的学校中读书,基本上不让他们操心,但听我说到交朋友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从来没有见过孩子邀请他的朋友到家里来过,这是不是不正常?

  我问他是不是因为家长们也从来不邀请朋友,他说不是,他们常常邀朋友回家打麻将。我想,也许是这个孩子不想给家人添麻烦,所以不带朋友回来。

  这时,他的儿子刚好打电话过来,他就在我面前接听了电话。

  “嗯,好,我让你妈明天就过去一趟。对了,你的笔记本电脑没有坏吧。这么贵重的东西,别让你的同学拿着用啊。还有,你们男生喜欢相互用生活用品,不要让别人用你的餐具,现在流行病很多的。”

  很快,他就挂了电话。我很好奇,怎么才上高中就要买笔记本电脑了,他笑着说,这样孩子能知道更多的外界信息,不能让孩子落伍,再说,有的家庭也给孩子买了,他们不能亏待了儿子。

  “您儿子的条件很好啊。”他笑着说还行吧,在他们宿舍里面,他儿子的条件是最好的。其他孩子还没有电脑,有的是乡下人,用东西不知道贵贱,所以他也怕孩子们几下就把电脑用坏了。

  “但是,孩子都对电脑感兴趣,他们肯定忍不住想借来用一用的。”我提醒父亲。

  “不要紧的,我和他妈妈想了办法的。电脑不是有密码么,我们设了一个很复杂的密码,平时他就把电脑锁在抽屉里,谁借也不给,应该没问题。”

  可是孩子会这样做吗?现在的男孩子都很要面子的。父亲得意地说,他的儿子就是听话,说了就照办,不管别人怎么激将就是不借。

  “那我就知道为什么他没有邀请朋友回家了。因为,他可能根本就没有什么朋友。”

  父亲听了我的话很吃惊,他说:“你怎么知道我儿子没有朋友?”

  “你会和那种连烟都舍不得给别人一根的人打交道么?你的孩子在电脑这件事情上的表现,在他看来只是听了父母的建议,照章办事,但是在别的同学看来,他是一个非常小气的人,舍不得分享,这样谁会愿意和他来往呢?”

  “可是电脑不像书本,万一用坏了也不好找同学负责,还是不借的好。”

  “越是贵重的东西,越是需要和别人分享,别人才会觉得这种人够意思。”其实在现代社会,只有“土财主”才会觉得自己的东西很珍贵,舍不得与人分享一下。

  十年前,有一部手机还是身份的象征,现在谁都有手机了;五年前,家里有一台台式电脑也是了不起的事情,但是现在,大学生人人都有笔记本电脑。尤其是在中国,新事物的普及速度快得惊人,旧的东西不断被淘汰掉,数码相机、出国游都不是什么特别了不起的事情了。如果一时舍不得,等到人人都有了,也没有谁再稀罕什么了。越是别人没有的时候,分享显得越是珍贵。

  在现在的社会,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讲,只有懂得往别人碗里夹菜的人,才能吃饱饭。懂得分享的人,才有人愿意帮助他、回报他,这样的人也许本身不优秀,但是他会有很多优秀的朋友帮助他提升自己。相反,一个自私自利的人,只会招人厌恶。

  让人担忧的是,现在的孩子似乎越来越不愿意分享了。我的一个侄子本来在重点班,但是他常和我说希望换班,因为他们班上的同学太小气了,不愿意借笔记,明明自己看完了,却说自己还没有看过书;每次考完都说自己考得很糟糕,但是成绩下来偏偏是那些哭得最凶的人考得最好……他觉得班上的人太虚伪了,他受不了。

  其实,这些现象很普通,一方面是竞争的压力让他们不敢泄露自己的真实水平,另一方面,家长的影响也很重要。像上面的那位父亲,更加重了孩子的自私之心,这样的孩子一生孤独。

  学会分享,懂得感谢,这是成功人士的共同特征。家长们将自己的工作经验与同事分享,将自家的特产拿给邻居,这些都是在告诉孩子们,要如何做人、如何做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