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忙年恰是亲子教育好时机

  又到年底了,妈妈们既要忙着家里的大扫除、年前采购,又要抽时间陪伴孩子,如何能两全呢?创艺宝贝的早教专家吴笑囡表示,家长不妨让孩子参与到家庭的“忙年”中来,教给孩子如何打扫卫生,如何购买东西,一起做年夜饭。这样,不仅能让孩子提高动手能力,减轻家长的负担,还能促进亲子关系,提高孩子多方面的能力,可谓是一举多得。

  宝宝动手洗刷刷

  年底家里大扫除,妈妈在干活的时候,不妨也发动一下宝宝,让他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给他一块小抹布练习擦擦家具,用小扫帚扫扫地,洗洗自己的手绢、毛巾等简单衣物。对宝宝来说,能模仿妈妈做家务很有成就感,而且在洗洗刷刷中还能锻炼他的小手,帮他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给玩具找个家

  妈妈先把平时放玩具的桶、盒子和盆集中起来,告诉宝宝:书宝宝、毛绒宝宝、机械宝宝各自睡在哪里,并鼓励宝宝给玩具的家画个门牌。然后,妈妈和宝宝一起寻找散落在屋里各处的玩具,分门别类地把这些玩具宝宝送回家。这不仅可以培养孩子自己收拾整理东西的兴趣和能力,还可以培养他的秩序感。

  贴春联剪窗花

  打扫完卫生,家里焕然一新,这时再来点节日装饰再好不过。准备不同颜色的彩纸,让宝宝根据自己的想象来撕出或剪出不同的图形,然后贴在家中的墙壁和玻璃上。如此创意的“窗花”,可以激发宝宝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如果家里有红纸和毛笔,妈妈可以握着宝宝的手一起写春联,或者妈妈写好后让宝宝去贴春联,让宝宝充分感受过节的气氛。

  想买啥自己画

  去超市购物前,妈妈告诉宝宝,过年了,需要进行大采购。然后和宝宝一起商量需要购买的物品,由妈妈写下商品的名称,鼓励宝宝用彩笔画出每样物品,制作一张图文并茂的采购清单。让宝宝参与到家庭决策中来,会激发他的小主人意识,提高积极性和自信心。

  要买啥自己找

  进入超市后,妈妈把购物清单交给宝宝,让他从货架中挑选需要购买的物品。在这里,宝宝通过眼睛看、耳朵听、手的触摸等方式可以获得各种信息。而且,带宝宝一起对照购物清单购物,可以帮宝宝将实物和符号很好地联系起来。宝宝要集中注意力去看、去选择商品,还能学到物品的大小、颜色、数量和分类等概念。

  买好了自买单

  购物完成后,妈妈可以拿出购物清单,然后和宝宝一起算算一共需要多少钱。为了方便宝宝计算,妈妈可以把价格四舍五入,只算整数。然后把钱交给宝宝,鼓励他去独立结账,从而让宝宝识别钱币的面值,并初步了解钱和购物的概念。

  刻个蔬菜图章

  将做菜时的下脚料,如黄瓜头、胡萝卜蒂等收集起来。教宝宝用它蘸上颜料(或是调料),然后盖在纸上。可以很随意地反复盖着玩。在“盖章”的过程中,宝宝可能会发现一些有趣的图案,这时你可以启发他去想象,这些图案像什么。还可以多给宝宝几种颜色,让他观察不同颜色叠加在一起后所产生的变化。

  制作“小点心”

  看到爸爸妈妈在忙着包水饺,宝宝肯定也很想参与。妈妈不妨给宝宝一块揉好的面,或是拿出宝宝的橡皮泥,教宝宝用手纸芯当滚筒,把面团压扁。然后,用手纸芯竖起来,切出一块一块的“饼干”。最后,在饼干上加上一些小豆子。还可以找一些瓶盖,把面团填进盖子里,摁平,再用牙签在面饼上戳些小洞,或者撒上几颗小豆子,好看的“曲奇”就做成了。

  面粉来作画

  包完水饺,把剩下的面粉交给宝宝,让他借此来开个画展吧。准备一张黑色的纸,让宝宝用胶水在上面自由绘画,画好后抓一把面粉轻轻撒在画纸上,并轻晃画纸或用嘴把面粉吹匀,这样一幅黑白鲜明的面粉画就完成了。生活化的画材安全环保,简单抽象的线条则让宝宝充分领略了艺术的魅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亲子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