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困难父母上不利孩子独立

http://www.sina.com.cn    《爸爸的三大革命》 

  孩子发脾气扔东西

  孩子在组装玩具,费了半天劲儿也没有头绪,正发脾气把玩具狠狠地往地上摔。

  “这么发脾气怎么行?要不都收拾起来别玩了。”爸爸的反应过激,心思都放在孩子发脾气上,爸爸不允许孩子发脾气的态度极其强烈,甚至连孩子正在做的事情也加以禁止。

  “你连这个都做不好?”过分地突出强调孩子的能力不足,有使孩子产生自卑感之嫌。

  叮叮咣咣看起来不是那么容易啊,爸爸来看看,下次再做怎么样?

  “明天再做,今天就别做了。”这是在劝孩子轻易放弃。

  “让爸爸看看,爸爸给你做。”当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由爸爸出面为孩子解决,这不利于孩子的独立发展。

  “你为什么做这么难的东西?没有那么大的能耐就别做。”这是在指责孩子的选择有错误,孩子事先没有预料到有多么难的,这句话包含着一个错误的信息,就是假如孩子事先能预料到,应当避重就轻。

  “看来这个东西不太容易哦,让爸爸看看问题出在哪里,怎么样?一会接着重新试一试,如果你还不知道的话,爸爸会帮助你的。”在安抚孩子坏脾气的同时,为孩子打气,帮助他积极解决问题。让孩子尝试自己动手解决,告诉孩子当他力不从心的时候,爸爸就会伸出援手,这样孩子就会产生动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